全部

商水患者心脏骤停近20分钟,10多名医生创抢救奇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我是死过一回的人,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够活过来。”昨天上午,在商水县豫东平民医院,讲起前几天被救治的事情,前来复查身体的武银春仍有点害怕。

武银春是商水县大武乡大武村人,今年55岁,身体残疾,是村里的贫困户。5月10日,他因身体不适在商水县豫东平民医院普内科往院治疗,在等待做检查时,他突发意识丧失、呼喊不应,面色苍白,双侧瞳孔散大,无对光反射等症状。经现场几名医生诊断为心源性猝死,即心脏骤停。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西军,主治医师李超群,医师徐震峰、刘玉珍、王彬彬和护士李闪闪、李亚杰等医务人员携带药品及抢救器材迅速到位,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院长王天相闻讯也及时到达现场,指挥医生轮流为患者进行心脏按压,同时通知急诊科医师杨志远、护士长胡金贺及麻醉科医师李诚、许明辉等迅速到场参与抢救。

抢救10分钟后,武银春心电监护仪仍无心电活动,患者无自主呼吸。在场医生会商后决定,由麻醉科医师给患者气管插管,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分别给予加入尼可刹米、洛贝林兴奋呼吸中枢,同时给予多巴胺+多巴酚丁胺静脉滴注维持血压,持续给患者进行心脏按压。

5分钟后心电监护仪出现心室颤动,医生及时进行电击除颤1次,病人自主呼吸及心率恢复,经反复使用阿托品、肾上腺素,患者心率维持在55-78次/分钟,自主呼吸16-20/分钟,用听诊器可闻及较弱心音。3分钟后,患者颈动脉搏动恢复,双侧散大的瞳孔逐渐缩小,对光反射恢复,面色逐渐红润,生命体征逐渐恢复。

又经过两天的进一步治疗、护理,患者于第三天后可以自主呼吸、简单对话。5月20日,武银春康复出院,5月26日,他向医院送来锦旗。

我市医学专家指出,心源性猝死是由于心脏病或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发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黄金抢救时间一般只有4-6分钟。我国每年猝死患者达54万,在众多猝死原因中,心源性猝死占总数的50% 。武银春心脏骤停将近20分钟还能被医生从死亡线拉回来,这样的病例少之又少,豫东平民医院的这次成功抢救创造了一次“奇迹”。 

这位专家指出,当发现心跳骤停患者后,在拨打120后,要尽量做心肺复苏术,其步骤如下:1. 胸外心脏按压。2. 开放气道。3. 人工呼吸。4. 每按压30次进行人工呼吸2次。5. 进行5组人工呼吸和按压后检查呼吸与脉搏,检查时间不超过10秒。6. 若未恢复,继续重复心肺复苏,尽量减少按压中断时间。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