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团市委多措并举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1

本报讯(记者 张洪涛) 昨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进一步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有效维护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关心儿童、爱护儿童、保护儿童的社会氛围,团市委聚焦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积极拓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升少年儿童关爱水平。

着力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积极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离队入团仪式、“迎接少代会 争做好队员”“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持续推进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六一”前夕,组织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深入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为全市2200余名留守儿童送上了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助学金,引导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手拉手、心贴心的服务助力贫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推进未成年人防溺亡宣传教育。严格按照《持续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校通过专题团队课、宣传彩页、主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在“青春周口”微信平台开辟专栏,发布防溺亡宣传知识,浏览量达2万多条。同时,联合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在全市少先队中开展“六一”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少先队组织把开展防溺亡安全教育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切实维护好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广泛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进校园、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大力宣传校园防欺凌等主题宣传活动。围绕青少年自护教育,邀请专家进行考前减压辅导和现场权益维护咨询。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学校”活动,为农村小学少先队员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鼓励未成年人学法、知法、用法。及时更新青少年维权微博,普及、宣传法律小知识、小常识,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

发挥“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作用。组建30多人“疫情”危机干预专家团,组织心理咨询师、律师等免费为全市青少年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及在线答疑帮助,通过一对一电话心理辅导,帮助少年儿童疏导压力,为广大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联合各职能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效,更好履行未成年人保障职责,积极履职,担当作为,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活动为载体,突出“精准防控”,持续做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障体系。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