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1

汪曦永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重要的民生关切,更是做好全局工作必抓的“牛鼻子”。

挑战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运行出现较大困难,市场贸易几乎处于停顿状态。企业生存困难势必影响就业,并进而衍生出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今年稳就业、保就业任务比往年更为艰巨。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等。

企业是就业最有力的支撑。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频频出招、靶向发力,一揽子稳就业保障措施相继落地。加大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力度,及时完善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纾困政策;出台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以及就业见习规模;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安排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等等。这些举措聚焦群众关切,效力精准到位,正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疫情“加试题”的关键之举。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新增就业有了具体目标。稳就业目标的提出,切准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旨在保障基本民生不因经济增速放缓而出现下降。

要达成这个目标,就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努力稳企业保就业。充分考虑疫情冲击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以更大力度给予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政策措施要奔着问题、奔着需求去,直接瞄准城镇低收入家庭、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证居民充分就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越大。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具体工作,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稳住困难群众就业,确保居民基本收入,兜牢底线、夯实基础,让好政策精准落实落细落到位,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可持续。②1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