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真诚的善歌——读戚富岗小小说有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1

赵献花

夏日,品茶,读书,也不理会窗外的风雨,只乐享戚富岗小说文字里的善歌。我与戚富岗同村,小学时同班,他在班里学习成绩最好,又是班长,所以我常称呼他大班长。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笔耕不辍,著作出版小小说集《赢家》《清风如水》等。文如其人,他笔下的字字句句都坦诚地表达着一种善意。

小小说《在水一方》,本来是冬子和萌的浪漫爱情故事,随着“她们一起慢慢变老,直到老得哪儿也去不了,我一直是你手心里的宝”的爱情誓言,读者对他们的爱情也满怀期待。期待他们携美好爱情幸福进入神圣的婚姻殿堂,然而却事与愿违。冬子与萌的爱情很俗套地因房而结束,这不由让人为此惋惜,多美好的爱情啊,怎么在现实面前就这么不堪一击。事实也是如此,再美好的爱情也要结婚,结婚需要婚房。不是有女孩说吗?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这是什么爱情观呀!在这里,作者委婉地向读者传递一种信息:在爱情面前,需要有一颗金子般的善心!

小小说《秘方》,是作者要表达的善行。探究邓家发家原因,关键是一个“卤”字。要说“卤”,阳城县的酱卤坊大小不下百家,为何单邓家一枝独秀呢?其关键在一个“味”字,邓式卤品清滑醇厚、爽口脱骨、浓香馥郁。这样独特的风味源于邓家“秘方”。这就不免要有人千方百计想得到邓家秘方,当然邓家主人邓和那是聪明啊,酒喝得再多,也不提秘方一个字,要么打鼾大睡,要么讲卤品的来历。然而,秘方还是被一个叫田思思的女人给窃了。田思思,南方人,为了卤肉秘方,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嫁给了邓和的儿子,作为邓家儿媳,邓和对她说出了秘方:“说到底要想卤品地道,先要人品地道!”

作者在小小说《想念老李》中,以邻居的视角来评说老李。胡同里有十来户人家,其中有户姓李的什么长,大伙都称呼他老李。老李好啊!什么好呢?好在节日里门庭若市、热闹非凡,给胡同增添了别样的风景;好在老李在晚上,还挨家挨户地送月饼、送饮料、送特产,老李成为胡同里公认的好人。但有这么一天,老李搬走了,大伙想念好老李的同时,搬来了新老李。新老李人瘦,也是官,却从来不给邻居送东西,这不免让大伙更想念好老李。当然,日子在认真地做笔记,可以证明一切。后来“好”老李因贪污、受贿等罪名出事了。新老李因为没钱供孩子读大学把房卖了。

知恩图报也是戚富岗小说里表达的重要思想之一。吃水还不忘挖井人呢,羊还有跪乳之恩呢,小小说《奶水》《二叔》《将军师》不仅仅讲了父恩、母恩,还有最崇高的师恩。

诚如戚富岗在《与诚善同行——小小说创作随想》报告会上所讲:文学的梦想要用真诚、善良和大爱的心托起,以期实现立意的善、内容的真、情感的诚!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