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齐老乡:抢收抢种抢农时 多措并举促禁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徐磊

淮阳区齐老乡位于淮太西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是一个农业大乡,小麦种植面积8.9万亩,“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任务繁重。该乡创新举措,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立促“三夏”生产平稳有序、全境全域全时禁烧。

立体宣传,全境覆盖,真正达到家喻户晓。加大投入,增强宣传强度、深度、广度,达到全方位、立体式、无盲区。一是村广播24小时响起来;二是红纸标语铺天盖地;三是20000张一封信到户到人;四是800幅过街联高标准悬挂;五是小手牵大手、平安度三夏活动扎实有效;六是14部宣传车走村串巷、田间地头,宣传以火找地、以地找人、烧谁罚谁、谁烧罚谁,谁的秸秆谁禁烧,谁的地块谁看管,持续在全乡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高压态势。

建好阵地,提升标准,切实做到“八有”齐全。严格按照区定标准,指挥棚建在大坡地,每500亩地一个指挥棚的要求,各片、各村统一标准,积极行动,6个中心片指挥部、28个村指挥部全部实现了大坡地搭建、板房式、固定式标准。各指挥棚标志清晰、卫生干净、“八有”到位,资料完整,日志齐全。

科学调度,抢收抢种,源头消除焚烧隐患。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抢收抢种意识;二是积极联系本地、外地机械,确保每个地块均有机械作业;三是强化督导,动态巡查,防止焚烧意外发生;四是打捆灭茬,六边清理,源头消除焚烧隐患。

严明纪律,严厉打击,切实做到奖罚分明。乡党委制定了《齐老乡2020年夏季秸秆禁烧期间的干部管理及问责办法》,要求秸秆禁烧期间,全体乡村干部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派出所要加大对焚烧秸秆行为的打击力度,焚烧秸秆,出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同时对分包地块的乡村责任人员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五、团结协作,严防死守,切实做到上下联动。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树立全乡一盘棋的整体思想和大局观念,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乡村干部均包到村、包到组、包到地块,责任清晰,任务明确。乡政府组织应急队20人、每个村组织应急队10-20人,应急队员均达到“四个一”配备,即每人一把圆头铁锨、一辆电动车、一个红袖标、一个手电筒,出现火情,应急队必须五分钟以内到达,确保及时处置火源,快速处置火情。

截至目前,该乡未发生一起火情,已收割小麦8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90%,全乡“三夏”生产平稳有序,抗旱保秋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