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今年麦收很“抠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你们党员助收帮扶队真认真,连地头机收不到的小麦都用镰刀收拾得这么干净,这是我们家收麦最干净的一年!”

6月2日上午,商水县练集镇梁寨村70多岁的村民刘玉红望着正在地头捡麦穗的村党员助收帮扶队干部王敏感激地说。

刘玉红今年70多岁,儿子外出务工,儿媳残疾,孙子上初中,以往麦收都是亲戚邻居帮助草草收割,常有漏收现象。有一年因为麦收晚赶上下雨,麦粒在穗上生芽,只得当饲料贱卖。

“麦熟一晌、抢字当先”。为确保小麦由“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到手”,今年“三夏”,全国产粮大县商水县采取提升机收率、加大对困难户等无劳力家庭进行帮扶等措施,确保小麦颗粒不漏、快速归仓。像梁寨村这样的5人一组的党员助收帮扶队,全县共组织了570多个,基本上做到了每村一支。

“建设,你收到的预约收割信息还有几个?”“还有5个,都是小块地,明天忙完我们就可以离开商水向北进发了!”在刘玉红家田地旁边,从新乡来的农机手李浩杰看过商水县农业部门发来的微信抬起头大声地对正在作业的同伴说。

今年,商水县种植优质小麦120多万亩,该县把机收会战作为颗粒归仓的“重头戏”早安排、早行动,除在本地准备30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外,还从外地调入800多台收割机。他们加强对收割机手、拖拉机手的培训,要求收割机手机收时保持适当速度,防止粉碎的秸秆夹裹着麦粒抛撒到地里;收割地头田角、灌溉井周边的小麦时,要做到应收尽收。

“今年收成不错,这2000多公斤小麦你们一家三年也吃不完,我们帮你送到粮食银行吧?”收割完毕,王敏捧起一捧金灿灿的小小麦,边吹出几个麦糠边对刘玉红说。

堵住收割环节的浪费后,商水县从小麦运输、储存上想方设法减少损耗。他们鼓励全县1000多家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麦收购企业放量收购,科学保管;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办粮食银行,吸引农民存粮。

“我就是这样想的,存到粮食银行,吃多少取多少,不用担心霉变,也可兑换成钱,省事多了!”刘玉红高兴地说。

“仓廪实,民心安。今年我们麦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浪费,初步估算全县可多打小麦1500万多公斤,经历疫情深知粮食重要的群众,对政府这一要求非常赞同。”前来检查麦收工作的县委书记孔阳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