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脱贫户刘现华买“机”下“蛋”奔小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吕耀光

麦收时节,商水县郝岗镇哲店村四组脱贫户刘现华成了村民争抢的香饽饽,催他收麦的电话响个不停,黝黑的脸上掩饰不住奔小康的信心。“这几日天气晴好,就是苦点累点也要让刚刚购买的‘机’多下‘蛋’,为村民麦收搞好服务。”6月1日,刘现华驾驶着靠贴息贷款买来的二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欢叫的收割机不时产下金黄的麦子。

原来,今年54岁的刘现华,家有5口人,系2019年脱贫户(享受政策)。2016年时,他家大儿子患脑瘫病丧失了劳动力,母亲沈氏长期卧病在床,刘现华夫妇虽在天津板厂打工,但日子过得比较紧巴。2017年初,其爱人宋爱琴又患溢血在漯河人民医院住院做开颅手术,真是雪上加霜,他四处借债,家庭经济一落千丈、跌入低谷,沉重的家庭负担一下压垮了一个硬实的汉子,他一度心灰意冷,消沉起来。这时,水利局驻村扶贫干部、村“两委”班子多次到该户家了解情况,谈心问暖,给他家两免一补”,为其爱人申办了慢性病证,为其本人申报了村护林员申报了低保,为其大儿子申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为其小儿子申报了岗位,镇纪委、监委人员不断到他家监督上级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随着其妻宋爱琴的病日渐好转,他沉重的脸庞逐渐有了笑脸,他逢人便说“有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再难过的坎也得迈过去,钱花了可以再挣回来”。为帮刘现华增加脱贫致富本领和增强脱贫信心,政府组织的诸如渔网编织、电商培训等技能培训,镇村两级干部及时通知他参加培训。同时,他又自学了花生、小辣椒种植技术,还流转土地30亩采用“麦椒套”种植模式,大力发展小辣椒种植。

今年,郝岗镇在实施金融扶贫政策时,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王纪红了解到刘现华会驾驶农机,便鼓励帮助他贷了3万元贴息贷款,添置电动打药机,购置一部二手收割机,开展麦收服务,增加家庭收入。

“不能总给政府找麻烦,总戴贫困户的帽子不光荣,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加上扶贫干部的贴心帮扶,俺踏踏实实的干,就一定能奔上小康生活。”驾驶着收割机的刘现华对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