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二实小:跳蚤市场跳出书香味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艳艳

6月4日下午,郸城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书香助梦想起飞,阅读与我们相伴”图书漂流活动。负责此项工作的郸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冰介绍,举行图书漂流活动的目的旨在让同学们手中的书籍流动起来,通过图书交换,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的不同种类的书,扩大孩子们的阅读量及知识面;在漂流之前,由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制作“好书推介卡”、推介理由等,培养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让学生学会分享,感受分享带来的喜悦;引导孩子们树立节约意识,看过的书可以借给其他同学,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不是随手丢弃或者长久搁置,造成资源的浪费;最主要的目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校园,让阅读伴随孩子们的成长。

      只见绿茵茵的操场上,不同班级的孩子们在既定的区域“出摊儿”,将自己的商品摆放整齐,供客户前来选择,更有不少摊位前树立有色彩鲜艳,精心绘制的“招牌”、“海报”以此来吸引顾客。按照学校的安排,同学们自带用于漂流的书籍,分批次扮演“店家老板”和“顾客”在市场内穿梭进行交易。他们在不同的摊位前驻足停留,或眼睛搜索,或语言交流,寻找心仪的图书,同时给自己的图书找到新的“主人”。六一班王芮涵同学说:“太开心了,在这个活动中找到了自己一直想读的书,经一位摊位老板介绍,还接触到了平时不怎么读的科幻书,这次一共交换了三本书,收获很大,喜欢这样的图书漂流。”不少同学更是选到自己心仪的书后席地而坐,津津有味的阅读起来,身边热闹非凡,吵杂的交易市场似乎跟他无关。都说爱读书的孩子最美,那份认真劲真的令人喜欢。

在启动仪式上,六一班曹戈同学发出漂流倡议,他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与感悟,不但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并能从书中汲取知识,照亮他人。据该校校长陈勇介绍:“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让孩子拥有强健的体魄、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学会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关注学生基本素养的培养,会读书、写好字、拥有一个兴趣,因此把阅读作为学校的一项特色,在开设阅读课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在启动仪式上,他给同学们阐述本次启动仪式的意义,告诫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性,小学阶段正是读书的黄金期。这是一次淘宝的机会,希望孩子们抓住这次机会,淘出自己喜欢的书,并教给孩子们正确的读书方法,作为五六年级的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学会与作者对话,成为一个真正的阅读者。


      据悉,图书漂流活动将作为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利用每周四下午第三节课长期开展,分高、中、低年级段进行,让“漂书”这件浪漫的事情带领孩子们遨游书籍的海洋,让阅读伴随一生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