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李楼秸秆治理有“硬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旭阳

又到收麦时,秸秆禁烧忙。正当各地在为秸秆禁烧发愁时,郸城县李楼乡高价收购、强制粉碎两个硬招,使“三夏”大忙没有来自秸秆的隐忧。

6月4日上午,记者在李楼乡走访看到,今年该乡投入300余辆联合收割机,6万余亩麦田已基本收割完毕,刚刚收割后的麦田里却不见秸秆,干干净净备夏种。

乡政府当“红娘”,秸秆从田间到饲料厂。原来,该乡在大宋行政村建设秸秆综合回收站,配备5台专业秸秆打捆机,采取秸秆回收“一站式”模式。农户不掏一分钱,回收站“上门服务”,由乡政府每吨补贴60元。号召农民与回收站合作回收小麦秸秆,再由该乡帮助回收站联系养牛厂来李楼收储秸秆,变废弃秸秆为优质饲料。

收割机加“秘方”,秸秆原地变肥料。自5月26日开镰以来,李楼乡为300多台小麦收割机免费加装防尘罩,有效减少收割机工作所产生的扬尘、废屑。小麦收割时,机械化秸杆打捆回收随即跟上,共打包回收2万余捆秸秆。特别是该乡引进技术人员进行指导,采取堆沤快速腐烂还田的方式,通过将秸秆打碎堆砌成垛,添加水、酶、菌种,使秸秆发酵再覆盖到农田上,为农田增肥,变废弃秸秆为有机肥料。

大宋庄行政村种植大户曹建成承包了500多亩土地,他感慨道:“过去村干部年年宣传禁烧秸秆,但还是有觉悟低的农户在夜间偷偷点燃。”一到小麦收割季节,焚烧秸秆的情况屡禁不止。自己也因为不知道秸秆如何处理而头疼。“不烧、种不了田,运走、费不少钱。”如今,有了秸秆回收站, 实实在在的把自己的“心头大患”给解决了。过去“一烧了之”的废物,现在不用自己动手,只需联系回收站,便会派来打捆机打包运走。今年“三夏”,李楼乡共动用人工1000余人次,四轮车60余辆,三轮车100余辆,将打包秸秆集中回收利用;或利用秸秆快速腐烂还田技术滋养农田。多措并举从根源排除了焚烧秸秆的隐患,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环境,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李楼力量。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