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肖迁晒黑了,任庄变靓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村民是最朴实的,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也是实实在在的,光说不做,一点用也没有!”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商水县税务局驻化河乡任庄第一书记肖迁边翻看着自己的民情日记边对记者说。

肖迁,1988年出生,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大学毕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新疆服务三年。2016年6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商水县税务局。

3年的援疆经历使他对祖国、对单位、对家乡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情。2017年5月,他主动要求做驻村第一书记。

3年多来,他吃住在任庄,农闲时挨家拜访,听村民的喜悦和烦忧;农忙时,和村民一起在大田里挥汗如雨,一起蹲在地头吃干烧饼喝凉井水。

为让村民办事少跑路、不作难,他全程帮助村民办理残疾证明、慢性病本等。3年多来,已为50多户村民办理办各种证明或手续60多个。

2017年11月初,他得知几个贫困户家里的甘蔗成熟后没有销路,就一边在朋友圈转发寻求帮助,一边和贫困户一起驾驶农用车在商水县城和周口市郊叫卖。那天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只卖了几百块钱,一车甘蔗剩下大半。

得知肖迁帮贫困户叫卖甘蔗的消息后,化河乡党委书记高永强让他往乡政府拉来一车,动员干部职工爱心认购。并鼓励肖迁要多动筯,多想办法。

第二天,肖迁和周口报业集团下属的新媒体取得联系,该集团在微信上图文并茂刊发该消息,得到广大网友积极回应,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在转发的同时,伸出援助之手订购甘蔗。

接电话、看微信、填写订购表格,拟定送货路径,那几天肖迁每天都要忙到夜里12点多,第二天天不亮还要和贫困户一起去给客户送甘蔗。经过一周时间的持续忙碌,贫困户的甘蔗全部售罄,10多家非贫困户的甘蔗也销售一空。

“这次和贫困户一起卖甘蔗,拉近了我们之间距离,增进了相互信任,是宣传脱贫攻坚、提高扶贫工作知晓度的一次难得机会。”谈起卖甘蔗的那些起早贪黑的日子,肖迁一脸笑容。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县有关部门为该村建成一扶贫车间,他先后帮助引进玩具企业、电子元件加工等企业,但是这些企业效益一般,带贫能力有限。肖迁多方考察后引进了以渔网、渔具的加工为主的周口市鹏鲸鹰有限公司,该公司订单充足、业务稳定,村民在车间就业,最高工资每月4400元,最低1530元。目前,到村扶贫车间编织渔网的村民有30多人,领料回家加工的有20多人,直接带动就业60多人。

农民最大的生产力还是土地,如何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呢?肖迁仔细研究当地的气候和土质,于2018年引进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在确定选址化河乡任庄村之前,合作社投资人朱水明已经在多个乡镇进行过考察、选址,出于对肖迁工作的信任,最终选定了任庄。肖迁不负信任,从土地流转、合同签署、土地平整等,全程尽力帮助。目前,该合作社流转土地93亩,全部种植了金银花,吸引全村100多个留守劳动力在此就业。

肖迁不仅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还为改变村容村貌做了大量工作。他在县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协调各方面资金资金30余万元,为村室安装空调3台、电脑3余台,购置办公桌椅6套,安装路灯200盏,引进校园图书馆1个,集中开展大型群众文艺文娱活动、爱心捐赠活动12场。为改善村里的环境卫生,他筹措资金10余万元,为任庄村购买垃圾车3辆、垃圾桶200余个,动用劳动力500余人次、大型机械10多台次,对陈年垃圾进行清除,实现了全村人居环境的大改善、大提升。

2017年贫困户精准识别之前,任庄村有贫困户246户、112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74%。经过肖迁持续3年的帮扶和各方面的不懈努力,贫困村民大都实现了就业,未脱贫户只剩9户、2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5%以下,顺利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三年援疆、三年多的驻村,艰苦的环境让他皮肤变黑了许多,忙碌的工作让三十而立他没有时间找对象,村里的大婶大伯常替他着争。“帮俺的肖书记在城里找一个好对象吧,不能因为帮助俺村脱贫耽误了他的终身大事啊!”采访中,几位村民还热切地央求记者。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