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成立帮扶队 为民解忧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8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乔连军) “‘三夏’帮扶队已经帮助咱家把麦子收了,玉米种上了,你不用担心,安心在外打工吧。”6月7日,商水县黄寨镇埠口村40岁的贫困户张青莲给在外打工的丈夫通电话时这样说。

麦收季节,正是外出务工人员返家忙“三夏”之时,然而在商水县,许多农民却给在外务工的亲属打电话,告诉他们今年村里成立了“三夏”帮扶队,实行统一协调机收,“三夏”不用像往年一样往家跑。

张青莲说,这两年,因为自己有病不能干重活,2个孩子上大学,丈夫外出打工只有春节回来几天,每年麦收、秋收和夏种、秋种都是村党支部书记于军带领村党员干部帮助干活。于军告诉记者:“埠口村成立由5名村干部组成的帮扶队,今年‘三夏’帮助村里27户困难户麦收130亩,夏种60亩,抗旱浇地20亩。”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商水县每年在外务工人员20万余人。每到“三夏”期间,务工人员顾不上用工单位人手紧张,害怕家中夏播夏收没人管,只能选择回家收麦,既耽误打工挣钱,又多花路费。针对这一问题,商水县共抽调2600多名县、乡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分派到各村帮助秸秆禁烧和帮助困难户助收助种。全县570多个行政村成立了由乡村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组成的“三夏”帮扶队,帮助贫困户和外出务工没返乡的群众夏收夏种。各乡镇、各行政村提前做好困难户统计工作,与困难户提前签订麦收帮扶协议书,发放写有帮扶队电话的《“三夏”帮扶卡》。同时,各乡镇还积极号召缺乏劳力的农户,与邻居组成互助组,相互帮工,彻底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儿子在新疆打工的黄寨镇埠口村贫困户邓运峰告诉记者:“儿子夏收不回来,不仅来回路费节省了1800多元,又能多挣3000多元。村里有‘三夏’帮扶队帮助麦收,解决了在外农民工麦收的后顾之忧。”

目前,商水县570多个“三夏”帮扶队,帮助困难群众麦收5000多亩、夏种3000多亩、抗旱2000多亩。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