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三项措施大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李俊霞

为确保2020年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功,扶沟县把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

健全组织,强化体系抓创建。先后召开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动员会和推进会,制定下发了《扶沟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行动方案》和宣传方案,与各乡镇镇长签定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创建任务和目标要求。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为副组长、县直27个相关单位和18个乡镇(街道、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材料、业务等5个工作组,在各乡镇建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站;建立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严格食品安全考核评议,按考核评分细则把254项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创建了信息交流群,每个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促进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改革创新,强化基础抓创建。深入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围绕种养、加工、运输、销售等食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标准体系,鼓励行业、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行业、企业标准;探索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信息采集、公开、共享、评价和奖惩机制,明确信用等级和“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程序,实行分类监管;健全产品召回、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制度,加快形成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体系,实现以法律管安全、用制度保安全;深入社区、农村、校园、商超等场所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五进”宣传活动,举办现场咨询473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展出宣传版面118块,营造了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抓创建。突出侵害群众利益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做到安全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覆盖。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食品安全治理行动,深入开展了2019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整治及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网络订餐专项整治等行动,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有效排除了食品安全隐患,筑牢了食品安全防线。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构建失信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框架,营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切实保障创建各项指标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省政府食安办的验收。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