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全力托起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王晨

2020-06-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通讯员 程卫东

有活干,有钱赚。川汇区利用村级能人引路、乡级企业增援、区级政策支持,托起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川汇区为确保贫困群众及时及早就业、稳定增收,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加强与用工单位精准对接,加大对用工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政策的支持力度,让贫困群众疫情期间心里不慌张,饭碗端得稳。

一个就业目标

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措施。川汇区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今年以来,全区2508名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企业务工和从事公益岗位全部实现就业。

两级就业平台

川汇区辖区内的四个涉农办事处中的35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就业扶贫劳务服务站,由村委班子和群众代表选聘3至5名在村内有影响、信得过、有能力、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或致富带头人等这些“村级能人”,担任劳务经纪人,建立专职就业扶贫劳务服务队伍,为贫困群众和用工企业牵线搭桥。这些劳务经纪人和村干部一起对全区建档立卡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技术特长、就业意愿、务工方向、培训要求、身体状况等,逐一询问,逐项登记,并建立贫困群众就业档案,进行动态管理。

就业扶贫劳务服务站的成立和劳务经纪人的选聘,增强了贫困群众就业的信心,通过就近就业和“能人”引领外出务工,让贫困劳动力率先实现了就业。

各办事处成立了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利用近郊优势,分别与辖区内华耀城商贸物流中心、汽贸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材市场、建筑工地等用工量大的企业建立“姻亲”关系,通过上门沟通联系、召开对接洽谈会、签订优先用工合同等形式进行企业“增援”,为贫困群众开展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各办事处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和村级就业扶贫劳务服务站一起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全部建立了体温检测台账,开展送医送药送食品等“暖心行动”。疫情缓解后,发放《致农民工的一封信》,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开展就业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发放招工简章,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了解到各类就业信息和扶持政策。

三项就业措施

为解决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川汇区及时出台三项措施。组建防疫自卫队33个、志愿宣传服务队16个,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群众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募集社会捐款125.56万元和价值48.48万元的防疫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群众就业提供疫情防护物资保障;区政府与浙江嘉善县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确保贫困群众就业无忧。

四个一批就业

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就业一批。针对“三类人群”,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和弱劳动力,川汇区按照一户一岗设置公益岗165个,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就业一批。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00多万元,开工建设12个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群众提供了139个就近就业岗位。

通过乡村两级就业平台就业一批。川汇区600多名贫困劳动力通过乡村扶贫平台实现就业,同时各办事处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先后向中心城区企业输送各类务工人员40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00多人。

通过带贫企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就业一批,优先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80多人。

川汇区坚持政府推动,动员各方资源、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坚持市场主导,尊重企业用工自主权和劳动者就业意愿,促进人岗匹配;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带领群众摸索出一条百姓致富、多方共赢、符合川汇区实际的扶贫新路子。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