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张振福向市博物馆捐赠钧瓷泥塑作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卢好亮

2020-06-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6月10日,郸城著名泥塑大师张振福,向市博物馆捐赠钧瓷泥塑《老子出关》、泥塑作品《李兰娟院士》,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曹克宏向其颁发收藏证书,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接受藏品。


张振福捐赠的钧瓷泥塑《老子出关》,呈现了先哲老子侧骑青牛、手持书简的艺术形象,大气端庄,栩栩如生。作品高41厘米、长43厘米,是张振福历时两个月精心塑造而成,精美大气,釉色红中透着紫气,着色优美、鲜明,作品艺术质感强烈、厚重,不但有钧瓷釉色多变、釉质细腻的特点,更有泥人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特色,两者相辅相成,在一个作品上呈现出钧瓷和泥人相融并存、古朴典雅的新风格,该作品曾荣获第三届中原文博会金奖。

另一件作品《李兰娟院士》塑像则以写实的手法再现了抗疫英雄李兰娟院士的风采。

这两件作品在市博物馆展示,提供了弘扬道家文化和抗疫精神的实物资料。这是周口市博物馆首次收藏当代泥塑艺术家作品。

张振福,先后荣获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钧瓷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陶瓷行业新闻人物、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荣誉。其泥塑作品《黄河娃》入编全国六年级上册美术教科书,两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其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