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老城区道路提升和内涝治理工程顺民意暖民心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12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韩成新

为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提高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幸福指数和文明宜居度,鹿邑县住建部门抢抓百城提质大好机遇,积极回应老城居民解决内涝的期盼,今年以来,该局在快速推进真源大道、县府南街(紫气大道-谷阳路)、文化路等城市主次干道提升改造的同时,还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新增雨、污水管道分流,同步开展城区内涝积水点治理工程,使老城区多条道路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蜕变,一片片老旧除去、一处处陋颜改变、一段段梗阻打通,代之以美丽清洁街区、通达坦荡路网、绿色海绵城市……

“此路段路面坑坑洼洼,文化街、县府南街都是土路,车走过扬一身土,一下雨地上就成了‘泥糊涂’,且因道路管网不畅,暴雨后易形成道路积水。现在好了,新修的马路平坦干净,下水管道修换一新,再也不用担心积水了,我们出行越来越方便了。”回想起没有改造前的场景,家住县府南街的居民李秋萍仍记忆犹新。说起近几年城市道路的变化,许多市民都赞不绝口。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鹿邑县住建部门共新建、改造城区道路6条,完成投资约0.96亿元,提升城市道路6.74公里,提质改造工程除增宽机动车道宽度、翻新整修人行道外,还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新增雨、污水管道分流,自项目施工以来,鹿邑县住建局陆续完成杨园路(真源大道-杨园北路)、文化路(卫真路-芙蓉街)、台西街南段(紫气大道-公园西街)的道路施工;互助街(紫气大道-谷阳路)、县府南街的道路提升工程正在进行,剩余工作量预计8月底前全面完成。

据了解,鹿邑县城区部分路面积水严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地势低洼、排水设施落后,无雨水管网,部分管道截为污水管道造成功能缺失。城区部分路面、管道、窨井年代久远,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还有部分下水道由于规划时间较早,已渐渐落后于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导致雨天排水不畅,一遇到暴雨天气,雨水无法及时顺畅排出,直接影响了市民的工作与生活,也制约了城市化的推进。为及时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居民出行难题,近年来,鹿邑县住建局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将易积水点整治工作列入市政改造重点工程行列,在积水处“动小手术”,针对道路积水,主要采取了雨污分流、增设连通管、绿化带道牙开槽、平整路面、增设排水管道及疏通管道等改造措施,严格把关,重点整治,目前已完成了卫真路与真源大道交叉口、博德路等多处积水点的治理工作。

县住建局局长朱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他们又将市民反映强烈的谷阳路及栾台路的易涝点纳入整治计划,对谷阳路及栾台路积水点开展综合治理。其中,栾台路(卫真路-博德路)积水点治理工程长度1500米,栾台路南段积水点治理管道长度1000米,伯阳路污水管道联通长度600米,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谷阳路(互助街-真源大道)积水点治理工程长度约900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剩余工程量计划6月底前全面完成。通过对积水点的整治,进一步提升了道路雨水径流控制率,从侧面减轻了雨水管网的排水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积水排涝问题,逐步消除了城区积水和内涝隐患,在为城区排水防涝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同时,也为市民创造了良好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