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水利局认真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外围西南气流和切变线影响,6月16日~17日,项城市将有明显降水天气,预计累积降水量70~12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项城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强化措施,科学应对,认真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在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集中精力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各项工作。针对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片分工,带领专业技术人员,督促指导各河道管理单位以及涉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切实做好水闸、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工作,科学合理调度水闸,全面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和涉水项目安全度汛措施。   

二是认真做好防范。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西部山区洪涝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措施,统筹做好农村和城市洪涝灾害防御,强化水利工程调度,水生态、水环境调度要服从防汛安全。科学调度汾河娄堤闸、泥河乔口闸、谷河姜庄闸、师寨闸等防洪排涝节制工程,控制河道水位,提前腾空库容,闸上水位控制在正常蓄水位的下限,为两岸农田排水创造了条件。同时,根据城区积水情况,适时开启城区枯河牛营退水闸,降低城区河道水位,为涝水腾出容量,保证城区安全。   

三是严密巡查监测。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根据河道水位上涨情况,强化险工险段度汛工作,科学安排巡堤查险人员。实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演变过程,强化预案执行力度,作好应对突发险情的抢险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积极配合协作。结合水利自身实际,加强与应急、气象、水文部门的协调联系,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和雨情、水情、汛情发展,重点加强中小河流、大中型水闸洪水的监测预报预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低洼易涝区域排涝、水源地供水安全、城区容易积水路段及铁路桥涵安全度汛工作,高度警惕连续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灾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五是加强防汛值班。局机关和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认真负责,仔细收集雨水情信息,适时传递相关信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