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史路路:基层正能量的传递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史路路,川汇区陈州街回族街道办事处团工委书记、宣传干事,编写的稿件多次被《周口日报》《周口晚报》《中华龙都网》《周口广播电视台》《魅力川汇》等媒体采用。

6月16日,翻开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授予的优秀通讯员荣誉证,史路路心潮澎湃。他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是什么让一个不知道如何写稿的通讯员蜕变成了一名业务强的优秀通讯员?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是我对新闻写作的第一印象。”史路路说,与新闻的最初结缘还是自己读大学期间。“从小我就羡慕那些文采斐然、写作行云流水的人,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的名字也能出现在报纸上。”出于喜爱,他报名竞选了校记者协会电视新闻部部长、学院记者团团长,成为了一名校记者。但是由于承担的工作是学校电视台的视频录制、编辑,当时与文字打交道比较少,梦想未能如愿。

2017年,史路路被安排到川汇区陈州街回族街道办事处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史路路开始接手写作、编辑信息、上报稿件。

“刚刚开始写稿子的时候,经常是脑子里想到的,笔下写不出来。拿起纸笔一坐一晚上,时间在流逝,纸依然是纸,笔依然是笔,却无法碰撞。”史路路回忆起刚接触新闻写作时的情景说。

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史路路特意买来了新闻写作书籍,并把《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周口日报》等媒体上发表的各类新闻作品仔细、反复阅读,认真研究,然后按照新闻稿件、人物通讯的写作特点,慢慢尝试练习着写。渐渐地,看的越来越多,写的越来越多,发现没有起初下笔时那么困难了。

从事新闻写作要有敏锐的嗅觉,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挖掘出有血有肉的故事。史路路说,每天在做好本职工作外,他就会到所辖的各个社区去“转悠”,遇到有价值的素材,便及时记在手机备忘录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史路路编写的信息不断被各大媒体采用,从《川汇视野》,到《中华龙都网》,再到《周口日报》《周口晚报》《河南科技报》……

“还记得,第一篇图文被《周口日报》头版采用时内心不停涌动地喜悦,虽说那只是一张图片新闻,只有短短的107个字,但是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名字出现在了报纸上,而且是头版。我将那张报纸郑重地收藏了起来。”史路路兴奋地说。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喧嚣与美好,广大干群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基层宣传干部,史路路“以笔为戈,以纸为戎”,注重舆论引导,积极引导辖区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战“疫”以来,他累计上报信息135篇,通过美篇发布了《战“疫”90后》《孩子眼中的战“疫”》等系列报道,及时将先进防控工作经验、干群精神面貌展现出来,有力增强了辖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其中,时效性强、积极向上的信息被《周口日报》头版采用3次、《周口晚报》采用5次,《中华龙都网》采用30余次。

“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新闻撰稿者,今后我将继续努力,讲好基层故事,做基层正能量的记录者、传递者,一步步绘就自己的‘新闻梦’,为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史路路表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