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扶贫车间忙不停 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19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近年来,项城通过政府扶持和政策激励,一批又一批扶贫车间在各镇相继建成,贫困群众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不仅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也调动了贫困户产业脱贫的积极性。

走进高寺镇程庄行政村的扶贫车间,这里灯火通明,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声响个不停,工人们正忙着手中的活儿。李春梅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到扶贫车间上班后,很快就实现了脱贫,这让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她说:“这个厂开业是2017年,刚开业我就在这里工作,工资3000元左右,生活越来越好了。”

变“输血”为“造血”,扶贫车间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载体之一,真正为当地群众就业提供了便利,让村民变身产业工人,为他们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高寺镇程庄行政村扶贫车间负责人朱永真说:“我们扶贫车间建立于2017年,现有工人25名,其中贫困群众4人。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增加订单,带动更多贫困户增加收入,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南顿镇水牛刘行政村扶贫车间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朱庆庆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年纪大身体也不好,加上孩子小,她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如今,通过到扶贫车间工作,她已成功脱贫,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家人。她说:“我来这个扶贫车间已经一年多了,离家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平均一个月能挣1500元左右。现在,我家已成功脱贫,但还享受着国家的一些政策,比如危房改造、教育补助等,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

据了解,该扶贫车间已经运行了一年多,主要以服装加工为主,现有工人32名,工人以当地和附近贫困户为主。

南顿镇水牛刘行政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王华丽说:“对这些贫困户我们给予特殊照顾,有些家里走不开的,我们可以提供手工活儿,让其在家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增加业务量,为更多贫困户和周围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据项城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项城市扶贫车间已建成51个,产品涵盖手工加工、服装生产、电子元件加工等,带动1285人就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02人。通过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又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