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包装纸箱印刷工艺的思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4

鲁帅启

在学校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从事印刷工作,放眼市场经济发展,商品贸易发展迅速,出口产品不断增多,印刷已成为企业越来越关注的环节。

一、纸箱的胶版印刷工艺

胶版印刷是目前工艺最为成熟的印刷方式,在包装印刷中占首要地位,其特点是制版工艺简单、成本低、生产效率高、图案精美、质量稳定。其中,间接印刷方式由于是对单张纸的预印刷,其印刷质量较高,印刷后还可以进行上光、覆膜等表面装饰,能极大提高纸箱外观效果,在高档产品的销售包装中占主要地位。

二、纸箱的柔性版印刷工艺

柔性版印刷是短墨路直接印刷方式。印刷版材使用具有一定弹性的树脂制作,图文部分凸起,空白部分凹陷,使用刮墨刀、网纹辊供墨装置,使用环保的水性油墨进行印刷。柔性版印刷属于轻压力印刷方式,对瓦楞纸板的强度要求较低,水性油墨符合环保要求。柔性版印刷的缺点在于其容易受压变形,网点扩大较难控制。随着柔性版印刷技术的进步,水性油墨质量不断提高,附着性、着色力不断增强,采用封闭式的刮墨刀系统也能较好保证油墨的传递效果,柔印版印刷的速度及质量会得到很大提高。

三、纸箱的数字印刷工艺

数字印刷方式的应用是瓦楞纸箱印刷的又一发展方向,可使图文信息在计算机中设计,通过连接印刷设备直接印刷,省去了中间制版等环节,而且印刷的是数字化可变信息,可以做到张张不同,甚至材质都不同。按需性、及时性、可变性是数字印刷的特征。

四、未来纸箱印刷工艺的发展

从长远来看,预印工艺具有较高的印刷质量和效果,避免了印刷对纸板强度的影响。高质量、大批量的产品制作,预印刷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要注重后道加工的发展,产品要满足市场需求,印刷质量必须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