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遗粉条开辟脱贫幸福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胡干事,咱们为脱贫户张安民家的粉条申请的周口市非遗特产,在评奖活动中荣获金奖,证书和奖牌都发下来了,你啥时候过来看看?”6月22日一大早,商水县张明乡纪检干事胡书广就接到沟西村第一书记任将伟的电话,想起了他和任将伟为沟西村张安民家的粉条申请非遗的事来。

“从红薯变成最后的粉条,一共需要30多道工序,包括选材、清洗、过滤、发酵、摇粉、打粉、晒干……”每一个工序说着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很复杂……”60多岁的张安民一边拿着粉条仔细端详一边讲解道。谁曾想到眼前这位粉条加工“大师”2016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安民因儿子视力残疾,给儿子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自己和老伴又没法外出务工挣钱,仅靠二亩薄田和扶贫政策维持生计。2017年4月,在驻村第一书记任将伟和沟西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帮助下,张安民的儿子张府亮被送到郑州盲文学校学习盲人按摩,解决了张安民的后顾之忧。张安民腾出手脚后,多方筹集资金3万元,决心发展粉条加工。2017年底,张安民还清了债务,实现了稳定脱贫。

说起粉条,可以说是沟西村人的自豪,加工粉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沟西村生产的粉条味道好、有嚼劲,深受人们的喜爱。张安民出生于粉条加工世家,自幼深受家庭技艺熏陶,对粉条加工技术精心钻研,成为大家公认的粉条“大师”。同时,他也是一名热心扶贫事业的“致富带头人”,在自己脱贫致富后,与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沟通后,带动3户贫困户从事粉条加工。

今年4月,胡书广在沟西村走访,发现脱贫户张安民发展粉条加工业后,就找到任将伟商议,将沟西村的粉条加工业发扬光大,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增强脱贫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手工制作的粉条,由于传统工艺制作过程太繁琐,劳动强度也大,村里的年轻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在家做粉条,目前沟西村只有中老年人从事这一行。”任将伟说,“张安民家的粉条采用本土红薯淀粉精制而成,入口筋道滑润,耐高温水煮,特别好吃。要想让传统工艺传承下去,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实现稳定增收致富,培育家门口致富‘领头雁’,建议为张安民家的手工粉条老手艺申报非遗。”

“说干咱就干。粉条制作的选材、发酵、摇粉等30多道工序一个都不能少。”胡书广和任将伟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资料、选挑材料等,今年5月,按照非遗标准要求,为张安民的粉条申报了非遗,并被评为金奖。

在张安民的示范带动下,目前,沟西村10多家粉条加工厂陆续开工,从事粉条加工的脱贫户有20户、28人,全部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以前,日子就靠熬,靠政府扶持。乡纪委干部和第一书记帮我家粉条申报非遗产后,我感到增收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只要肯干,日子肯定越过越甜。”说起眼前的生活,张安民满脸幸福的喜悦。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