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打造家庭小果园 “庭院经济”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鹿邑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通过党建引领结对“帮建扶持”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小果园等特色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让扶贫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涡北镇孙营村,笔直的乡村公路两侧,桃林、杏林等果树交错点缀,生机勃勃。“来尝尝我家的水蜜桃,个大汁多又甜!”果园主孙刘阀热情地向路过的游客“推销”着自家的水蜜桃。“娃他爸外出打工,家里三个孩子都在读书,还有70多岁的母亲身体也不是很好,我得在家照顾老人与孩子。”今年34岁的孙刘阀说,村东边就是千年白果树景区,平时来旅游的人就不少,到了周末来玩的人就更多了,在村党支部的帮扶下,前几年种的1.4亩优质水蜜桃年年高产。除去自然损耗与赠朋送友,我这1.4亩的小桃园也能收入个“小万把”。

“我栽了不到一亩地的桃树,挂果已经三年多了,每年也能收入五六千元。”孙营村60多岁的五保户孙朝杰说,村支部帮我请来专家,手把手指导,从栽种、剪枝到病虫害防治一条龙服务,现在我自己都快成半个“专家”啦。

据了解,五保户孙朝杰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支部的帮扶下,已于2016年稳定脱贫。“我们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多、耕地少,人均不到一亩地,分布又比较零散。”孙营村党支部书记孙玉彬介绍,村支部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依靠景区人流量大的优势,请来农技专家指导村民种植水果、苗木、花草等经济作物,全村现在家家有“花园”、户户种果树,“小果园”经济如火如荼。

党建引领,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帮该村64户贫困户都打造了“家庭小果园”,每家种上水蜜桃、麦黄杏等果树,村党支部组织农技专家免费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服务,每个月定期培训一次。截止2019年底,孙营村64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小果园全部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