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灵魂“摆渡人”——走进疫情防控下的周口市强制戒毒所管教民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彭慧

2020-06-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彭慧

核心阅读:戒毒工作是禁毒的重要战线。在这条战线上,没有冲锋陷阵的刺激,没有枪林弹雨的豪迈,只有孜孜不倦、导人向善的坚持。“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来到周口市强制戒毒所,王宁、刘江娜、张晓曦3名管教民警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从警经历及疫情防控下的戒毒管教工作。他们将自己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戒毒工作,在这条战线上,他们从未退却,年复一年地像码头上的渡船,将一个个沉沦于毒品中的“瘾君子”渡向新生的彼岸。

王宁:平凡岗位的人生坚守

2015年,王宁怀着锄强扶弱、匡扶正义的信念,投身于警队之中,来到周口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他说,当时他心中多少有点失落,因为他从小的警察梦是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陷阵破获大案要案将歹徒绳之以法。

戒毒管教工作任务繁忙,2020年春节前夕,王宁一直坚守到大年二十九才回到家。为了让其他同事能够在家多休息几天,他大年初一又回到所里参与值班工作,这已经是他在戒毒所初一值班的第五个年头了。然而,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

大年初五,完成了值班任务,本可以回家陪伴陪伴家人欢度春节,却接到了上级在全省监管场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他没有任何犹豫,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40天的封闭期,20天在单位备勤,20天在监区值班,期间不能离开单位大门一步,所里的协警难免出现负面情绪,王宁积极进行心理疏导,以身作则。考虑到非常时期所内学员思想波动起伏较大,尤其是湖北籍学员担心家中情况,王宁及时找到领导汇报提出让学员跟家里通电话询问家中情况,互报平安。此项工作实施后,所内学员的思想状况明显好转,大家情绪稳定,更加积极的配合所内工作。

王宁的家属刘璐茵是西华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知道王宁主动参加第一批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任务,她没有一丝抱怨,而是默默的向上级请示轮调到110指挥中心工作,为的是分担王宁后方的精神压力,在积极完成工作的同时,能够更好地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携手“逆行”冲锋在抗疫一线,默默的奉献出自己的“警察力量”。

王宁第一次封闭管理任务结束时,回到家已经是上午十点多,而家属刘璐茵十二点就要接班,他们没有来得及说上几句话,简单的说下孩子的情况,完成孩子的“无缝交接”后,媳妇刘璐茵立即奔赴了110指挥中心的岗位。回到家后,王宁发现他两岁的孩子已经不需要用尿不湿了,已经可以正确的表达出她自己的意愿了,王宁眼眶湿润了,孩子一瞬间长大了,也觉得亏欠孩子太多。短暂的休整后,王宁又开始了第二个40天封闭管理工作,同上次一样,告别了妻子和孩子,拎着行李箱出门去的瞬间,女儿却哭着喊着要爸爸陪她,他的眼中闪着泪花,但是,他还是坚决的把门关上,留下了在家中哭喊的女儿。   

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宁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管民警的高风亮节。

刘江娜:吃住戒毒所“全家总动员”

戒毒所民警的工作,并不比缉毒一线的民警轻松。

“我们几乎没有周末,一个月就只有几天天时间可以回家,平时都是24小时在所里执勤。晚上通宵值班是‘标配’。”管教民警刘江娜告诉记者。

刘江娜负责戒毒学员的日常管理,丈夫黄金阁在淮阳县公安局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最大限度确保监所防控安全,强制戒毒所所严格执行省厅规定的两班20天封闭式大轮班值班备勤制度,当时刘江娜刚刚休完产假,二宝刚满六个月,大宝才三岁半。公公因病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婆婆九年前因为车祸断了一条腿,把两个孩子留给公婆带是不现实的,作为双警家庭老公也得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万般无奈之下,只得请远在焦作的母亲跟自己一起带着两个娃去单位值班,单位领导体恤她当时的困境,特殊时期特殊安排,主动给刘江娜安排了育婴室,一家几口就这样扛着大包小包住进了单位。

刘江娜每天进监区给戒毒学员儿打饭,宣传疫情防控的情况,询问戒毒学员的一日生活情况,因为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单位这段时间停止了律师会见和家属接见,这就使得戒毒学员们的情绪更是容易出现波动,她凭着多年的管教经验,经常耐心地与戒毒学员们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鼓励他们要坚决树立戒毒的决心和重拾生活的希望,并安慰他们现在外面的病毒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一系列单位的日常工作正在慢慢恢复正常,听到这些话,戒毒学员们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情绪也慢慢稳定了许多,工作人员管理起来也轻松了不少,等忙完工作舒口气的时候,又马不停蹄地回到育婴室给二宝喂喂奶,安排好大宝在育婴室听话,   

面对疫情,刘江娜夫妻在不同的岗位,坚守着警察的职责,有时老公给孩子视频,大宝会问她:为什么爸爸不能和我们一起啊?我想回家,想爷爷奶奶,我不想在妈妈单位,妈妈单位太无聊了,妈妈也没时间陪我。面对孩子的童言无忌,她忍不住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孩子太小,亏欠孩子的太多了。等孩子长大,他们会明白爸爸妈妈这身警服的含义,会明白爸爸妈妈坚守岗位的意义。

张晓曦:让凋落之花重新绽放

张晓曦2015年从周口泛区分局调动至周口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刚好这一年,周口市公安局配合省公安厅行动在全市开展“大收戒”行动,戒毒所的关押量从几十人一度激增至800多。

上班的第一天特紧张,当她第一次进戒室面对学员齐刷刷的说管教好的时候,当她第一次面对面和学员进行谈心告知如何误入歧途的时候,当第一次有学员跟她诉说自己的处境心事流眼泪的时候,她的心态真的发生了改变,张晓曦觉得这是一群在某方面犯错的人,就像学生一样,她愿意充当“老师”的角色去帮助他们。就这样在领导和前辈的带领下吗,她迅速的适应了管教民警的工作。

工作中,张晓曦喜欢和学员们聊天谈心,曾经一名学员她印象深刻。这个小姑娘来到戒毒所那年刚刚20岁,确已经是一名多年的“瘾君子”了,她从不谈论家人,整天心事重重。在一次学习的间隙,张晓曦与她打开了话题,她说她父母离异,爸爸爱赌博,有不顺心的事情动辄就是打骂,妈妈很辛苦,除了她还有一个生病的弟弟,她离家前曾放下豪言壮语要出去打拼一个天地,帮助妈妈给弟弟挣钱,没有想到在灯红酒绿的社会上迷失了自己,走上了吸毒这条不归路。在张晓曦的劝说下,这个小姑娘给妈妈主动联系,哭着打完了那通电话。后来小女孩走出戒毒所后,她的妈妈给张晓曦打来了电话,向她表示感谢,她说看到了女儿在戒毒所写的日记,看到了女儿的成长,感谢戒毒所对女儿的改造,女儿现在很好,她也会帮助女儿重新走入新的生活。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因疫情原因,所有民警要入所封闭40天(20天隔离备勤20天值班),女儿出生后一直就是他们夫妻俩带着,张晓曦的母亲患有癌症,长期进行化疗,父亲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张晓曦爱人的父亲同样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婆婆早年因为腰肌劳损做过手术腰部有7根钢钉固定,父母都不能带孩子。当时年幼的孩子还没有断奶,接到通知时她难过的一度哽咽,爱人了解情况后说:“你放心吧,我知道,电视上讲了,监管场所出了事情是大问题,监管民警绝不能放松,孩子有我在呢,我跟单位请假反正疫情期间也不忙,父母你也放心,咱妈化疗不行就我跟咱妈去,我去伺候她。”

离开家的瞬间张晓曦流泪了,孩子还没有断奶,一岁多的孩子,不知道回来后孩子是否还能认得出妈妈吗?就这样,看着睡梦中的孩子,张晓曦悄悄亲亲孩子的可爱的小脸,离开家投入到疫情备勤封闭任务中。

张晓曦说,情期间她真的收获了很多,她的角色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勇敢无畏的监管警察。面对疫情,她和同事们冲锋在抗疫一线,这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

监管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其实却是责任重大牵动全局。监管民警默默无闻数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坚守着监所安全的最后屏障。当问到几名民警最大的愿望时,他们都是一样的答案:愿“天下无毒”!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