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红心闪耀扶贫路——记扶沟县江村镇穆庄行政村教育村长岳红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王伟宏

2020-06-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伟宏 王泉林 卢好亮

心系贫困群众,倾心教育事业,他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所有精力都花费在教育扶贫工作中。他就是沟县江村镇穆庄行政村教育村长岳红心。

穆庄行政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学生130多人。作为一名兼职的教育村长,岳红心在干好本职教育教学工作,应对日常繁杂的校务工作的同时,认真统计扶贫信息,核对扶贫资料,落实扶贫政策,把党的关爱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学子身上。

扶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作为教育村长,岳红心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他利用为授课间隙,每天放学后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学生受资助情况,劝辍学学生返校学习。岳红心做事认真细致,不会有一点儿含糊和纰漏,所有问题自己都要想方设法去弄清弄准。有的学生在外地就读,找不到学生本人和家长的联系方式,受资助情况弄不清楚,岳红心就从网上查学校的联系方式,不厌其烦地给学校有关部门联系,直到获得真实详细的信息。

有人说他“轴”,说他太“较真”,一个小小的教育村长,还是兼职的,用得着这么难为自己吗。岳红心很认真地说:“脱贫攻坚是国家大事,再大的事也要从小事做起,只有我们每一件实实在在的小事做好了,这项伟大的工程才能如期顺利完成,所以,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苦点儿、累点儿又能算啥。”

麦稍黄,去看娘。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岳红心工作太忙,妻子车冠茹基本没怎么走过亲戚,于是决定麦收钱无论怎么也得回趟娘家。4月中旬,岳红心陪妻子车冠茹回娘家走亲戚,刚到二十多公里的岳父家,还没来得及坐下喝口水,村里打来电话,说是上级检查需要有关材料,岳红心二话没说,就赶回了穆庄村。车冠茹说,说好的走一趟亲戚,被岳红心搅黄了。在岳红心的时间表里没有双休日,没有假期,越是双休日和假期他越是忙,整理扶贫档案,入户调查,宣传扶贫政策,撰写汇报材料……他总有做不完的事情。

贫困学生李春雨、李钰婷、穆薇薇因厌学辍学,岳红心一遍遍登门劝说,苦口婆心给他们讲知识的重要性,讲社会的发展,讲未来的美好,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村里人说:“他们上不上学和你有啥关系?何必费那么大的事?”岳红心说:“防辍保学就是我这个教育村长的份内事,费些劲怕啥呢?孩子们不能不上学。”看着非亲非故的岳红心对他们上学的事情如此热心,几个辍学的学生心动了,愿意返校上学了。于是岳红心把他们一个个领到各自地学校,找到校领导、班主任,把他们安置妥当才满意离开。贫困学生岳文举辍学后,经岳红心反复劝说,最终返回校园,后来经岳红心推荐,到县职教中心学习机械技术,如今在濮阳市一家企业工作,实现了自食其力。

岳红心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教学任务,每周二十几节课,从来没有落下过。他讲的课经常被推荐为县里、市里、省里的优质课。2019年暑假里,他被市推荐到省里讲优质课,校长崔富昌说,这对于一名乡村教师、一所乡村小学,是一种很大的荣耀。学校提出为他报销路费,岳红心坚决不同意。穆庄小学校长崔富昌说,岳红心还是“学校的好管家”。他负责学校的后勤工作,对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学校打扫卫生的小扫帚坏了,他没课的时候他就把收集起来的废旧扫帚自己再重新组合,把旧的变成“新的”。他负责为学校幼儿园采购食材,一个人骑车跑到距离江村镇二十多里地的通许县邸阁乡一家超市购买促销的冬瓜、萝卜。

长年累月的忘我工作,让这个四十出头的小伙子已是满头银发、疾病缠身。5月30日、31日是双休日,岳红心忙着2020年春季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认定工作,他给21个困难家庭挨个电话通知。6月1日,岳红心开始觉得头晕、手发麻,可他全然不顾。直到6月2日凌晨,岳红心吞咽功能、语言能力部分丧失,妻子车冠茹催他赶快去医院,他还坚持把非寄宿生生活补助认定电子版还发到中心校。在扶沟县医院,岳红心经被诊断为脑梗,医生建议转诊到周口市中心医院才稳定了病情。目前,岳红心在周口市中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岳红心病倒后,江村镇中心校、穆庄村“两委”为他组织了捐款活动,村干部、教职工、普通村民纷纷捐款。大家说,岳红心是为扶贫累病,大家一定要帮他站起来。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