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度端午——太康17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开展包粽子送爱心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青俊 曹超勇

6月23日,太康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等17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在县政府机关餐厅开展了一场“自包米粽送爱心,传民俗共度端午”活动。

当日下午4时许,虽然离包粽子活动还有半小时的时间,但17家省市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就陆续来到了机关餐厅。“提前来一会儿,也好向大姐大哥们学习包粽子经验。”县文明办工作人员程新灿笑着说。程新灿是一名80后,在家基本没有做过饭,包粽子更是头一会儿。为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23日上午,他主动向县文明办领导报名参加此次包粽子活动。

为保证粽子质量,太康县文明办还联合爱心商家——太康县碧海食品有限公司,提前在现场准备了糯米、粽叶、红枣等材料,并从该公司聘请了几名技术人员到现场对志愿者进行指导。

包粽子活动在当日下午5时准时开始。只见技术人员把浸泡好的苇叶一片搭在一片上,然后一折,再一拧,就把苇叶变成了漏斗形,再倒上米,把三四个枣填在米里,再撒上一层米,把盖盖上,三缠两绕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前来参加包粽子的志愿者惊羡不已。

看似简单的几步包粽子动作,志愿者则显得相对手拙,屡屡出现漏米、粽叶被弄破的情况。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李祥龙是一名大学生,他拿着几片荷叶,不停地向技术人员请教包粽子要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很快掌握了要领,还现场当起了老师。

绿色棕叶在手中飞舞,大家包得不亦乐乎。正方形、三角形、长条形……各式各样的粽子陆续诞生。包粽子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十分享受包粽子的过程,感觉包的不是粽子,而是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太康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表示,通过此次包粽子活动,不仅让单位干部职工体验了端午文化习俗,弘扬了传统文化,也更增进了单位之间的感情交流,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很有意义。

包粽子活动结束后,17家省市级文明单位还现场进行了募捐认购粽子粽子活动。据悉,这些捐赠认购的粽子,将由各单位在端午期间发放到帮扶的困难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