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病夏治”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护下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4

周口市中医院康复中心、治未病科

龚广峰   刘俊宏

周口市中医院开展传统特色疗法“冬病夏治”己有四十多年历史了。年年“冬病”三伏贴,岁岁“夏治”方不同,这是符合“天人相应”、“春夏养阳”和“整体观念”“三因制宜”中医思维方式的。2020年元月起始突现的“新冠肺炎”,打破了所有的宁静平和。从疫情爆发至全球蔓延,以及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护时期,发病人群多为免疫力低下和基础病者,按照中医九种体质辨识多属于“气虚”和“阳虚”两种体质类型。周口市中医院康复中心经过多名专家认真研判,精心组方,针对此两类体质偏颇人群,采用自主研制《参龙扶正散》,利用三伏天时令节,进行“穴位贴敷”,补充机体正气,增强抗病能力。

一、脏腑之“气”的温煦防御作用

  《内经》中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说明中医所言之“气”,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资,也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表现,在机体防御抗病抗毒、抗瘟抗疫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体之“气”来源于先天之精所化生的先天之气(元气,肾所主)、水谷之精所化生的水谷之气(谷气,脾所主)和自然界的清气(天气,肺所主),肾为气之根,脾为气之源,肺为气之主,三者结合而成一身之气,具有“温煦、推动、防御、固摄”的作用,与“邪气”抗衡,称为“正气”。《参龙扶正散》参合中医“肺、脾、肾”生理功能,人体气机气化运动形式,具有扶正固本、补益肺肾、健脾和胃的作用。

二、经络之“气”的推动调和作用

《内经》阐述了经络具有运行气血、平衡阴阳、濡养筋骨、滑利关节、联络脏腑和表里上下以及防御病邪等。2020年“冬病夏治”时间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护时期,为提高机体抗病抗毒能力,我们所采取的穴位有所改变,以肺俞、脾俞、肾俞、膻中、关元、足三里为主。肺俞、脾俞、肾俞为“肺、脾、肾”三脏的背俞穴,可直接调和脏腑;膻中穴是心包募穴、气会穴、交会穴,为经气、宗气聚会之处,能活血通络,宽胸理气,止咳平喘;关元不仅有强壮作用,还有培肾固本、补益元气之功效;足三里穴的健脾和胃、补益气血作用在保健养生作用中历代医家所青睐。

三、中药之“气”的现代药理作用

中药性味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药有酸咸甘苦辛五味,又有寒热温凉四气。”我们在《参龙扶正散》重用红参、海龙、白术等,红参性温,味甘、微苦,归脾经、肺经、心经、肾经,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白术性温,味甘、苦,归脾经、胃经,可健脾和胃、益气生血;海龙性温,味甘、咸,归肝经、肾经,可温肾壮阳,类似具有性激素样作用,调节免疫系统功能。现代药理研究,中药补虚壮阳类、清热解毒类草药能促进血液中白细胞数、单核巨噬细胞(具有吞噬细菌病毒的作用)、促进T细胞(属于人体的免疫细胞)量增加以及能促进抗体产生和提高免疫力,如青木香、黄芪、金银花、麦冬、丹参、茯苓、白芷、天麻、半夏、陈皮等。

《参龙扶正散》是周口市中医院康复中心开展2020“冬病夏治”中医传统特色疗法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护下,重点创新开展的三伏穴位贴敷新措施,特别是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护时期,针对易感、免疫低下人群即中医体质辩识为“气虚”和“阳虚”两种体质人群,精准组方、精拣药材、精细加工、精心调制、精选穴位,并培训专业贴敷人员,严格技术操作规范,传承创新的新疗法、新方案。从小暑节气(7月6日)开始,头伏(7日16日)、中伏(7日26日)、中伏加强(8月5日)、末伏(8日15日),共五次贴敷时间,每次时隔十天,历时四十余天。同时根据天时变化、地域环境、体质状态,辅助于佩戴芳香避邪之中药香囊包;喷雾驱虫防疫之中药驱蚊露;强机抗毒之中药代泡茶;祛湿化浊之穴位隔姜灸等,供不同需要所选择使用。《黄帝内经》治未病思想:“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故,天时利,人相应,阴阳平、脏腑和,气血旺,经络通,则百病无以生,而恢复“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