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端午安康!

来源:

作者:

2020-06-25

喜迎端午,吃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全国各地庆端午虽方式不同,但美好的祝愿都一样——端午安康!

端午时是蚊虫滋生、病毒细菌蔓延、易发病的时节。周口市中心医院恭祝广大群众端午安康的同时,陪大家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今年我们虽不赛龙舟,但我们可以包粽子、带香囊,欢庆端午佳节。

粽子不仅是大家爱吃的美食,也是一种药膳。我国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粽叶(北方大多用芦苇叶,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具有治疗“清热止血、解毒消肿、治吐血、下血、小便不利、痈肿”等功效。而粽子里的糯米性温,有暖脾胃、益气生津的的功效;还可以增加小枣、赤小豆、绿豆等配料,以及花生、莲子、山药、芡实等夏季清补的食材。枣馅儿粽子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栗子馅儿粽子具有补气健脾、益肾的功效;水果馅儿粽子有润肠通便的功效。所以端午前后,适当地吃点粽子,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不过中医提醒:糯米的支链淀粉含量高,要趁热吃;有胃病的人可选白米粽或五谷粽;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脂肪、蛋白含量过高的粽子。另外粽子不宜多食,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

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品完美食的午后,带着孩子一起做个药囊,可预防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并可防蚊虫、癖秽气。比如:霍香,丁香,木香,羌活,白芷,柴胡,菖蒲,苍术,细辛各3克制成药囊可防治流感;丁香、薄荷、薰衣草、七里香做药囊可驱蚊虫,很适合小朋友、老年人以及抵抗能力弱的人群佩戴。白天挂在前胸,晚上放在枕边,每两周更换一次中药,可起到预防效果。(刘玉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