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保持工作常态化 周口市人民医院确保“创卫”工作达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王吉城通讯员 王君

创卫工作已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周口市人民医院根据周创卫办108号文规定,对创卫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严格按照市、区两级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从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医疗废物处置及控烟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科室每周进行卫生大扫除,每天排有值班人员对院内卫生环境不间断清扫;门前设置三包服务岗,有专人值守,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常态化;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对传染病防治按计划进行培训;及时更新院内病媒生物防制宣传版面,院领导带头每天巡视院内卫生。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医疗废物分为感染性、损伤性、药物性、化学性、病理性五大类,每天有医疗废物专职人员负责回收并与科室人员交接双签字、称重、分类收集。满3/4采用鹅颈式严密封口并贴封口标识,登记齐全,统一交于清逸园医废公司焚烧处理。

传染病管理方面。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管理,加强培训,熟悉掌握患者就诊流程及各种传染病的相关知识。预检分诊处制作醒目标识并粘贴醒目地标线、患者就诊流程。工作人员对就诊人员进行初筛,合理引导就医,及时发现传染病风险。对预检分诊检出发热的患者,要求立即配发口罩予以防护,进一步通过简单的问诊和体格检查,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判断其罹患传染病的可能性。对可能罹患传染病的,应当立即转移到发热门诊就诊。转移时由专人陪同,并按照指定路线前往发热门诊,遵守距离最短,且接触人员最少的原则。对无发热症状的患者,但呼吸道症状明显,罹患传染病可能性大的,要进一步详细追问流行病学史,并转移到发热门诊就诊。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母婴保健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扎扎实实把传染病防控、食源性疾病监测、死因监测、慢性病防治、预防接种、母婴保健工作落到实处,组织职工开展相关知识培训、理论考试,并对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发热门诊24小时应诊。发热门诊区域划分明确,有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工作人员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健康教育方面。加强候诊教育。在门诊大厅设就诊服务台开展咨询服务,设立健康知识宣传栏,向就诊者进行健康教育。加强住院病人健康教育及出院病人的随访。院内、科室内健康教育宣传栏及时更换。

控烟宣传方面。院内行政人员每天轮流值班,清扫垃圾、烟头等。科室定期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控烟知识的宣传培训,设有巡查、监督员巡视管理。 环境卫生方面。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做好灭蚊、灭蝇、灭蟑螂除四害工作。做好远离生活区及医疗区的医疗垃圾暂存和处理公司的交接工作。医院污水处理设专人管理,做好加药和运行记录,并配合市环保局、防疫站做好医院污水的检测工作,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扫医院内外环境,对全院各病房、门诊大楼、公共大厅楼道等墙面的痰渍、污渍等进行刷洗,及时清除道路、草坪、生活区等处的杂草低洼积水,疏通沟渠,清除卫生死角,有效铲除病媒生物的孽生地。医院将继续严格按照“深、细、实、透”的创卫标准,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整治不留死角,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持工作常态化,确保“创卫”工作达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