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端午香囊荷包受欢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6月2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在中心城区五一文化广场附近,一个挂满香囊和荷包的摊位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咨询和购买。

“五月的小孩肯生灾,搬脚娃娃随便摔。”摊主是一位60多岁的阿姨,她介绍,端午节盛行佩香囊、佩荷包。小孩佩香囊,具有避邪驱瘟之意,其中的“搬脚娃娃”就是寓意替代小孩子灾难之一。

据这位阿姨介绍,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五颜六色,玲珑夺目,既美观漂亮,又清香四溢。

“在过去,端午节前,家家户户的媳妇、姑娘及眼明手巧的老太太,都要用七彩丝线、花布、绸缎等材料,绣制成形态各异的荷包,以赠亲友和佩戴。”摊主阿姨说。

“ 现在的孩子玩具多,对于传统节日的好多风俗习惯了解较少。”给孩子购买香囊的李女士表示,传统习俗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要把这种习俗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