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疾控中心开展地方病监测及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6-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徐俪

商水县疾控中心为确保《“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和《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目标如期实现,持续保持地方病防治成果,及时掌握水源性高碘和碘缺乏病地区居民户食盐情况,动态评价内外环境碘含量变化及病情的消长趋势,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有效控制我县地方病发生和流行,开展了地方病监测进校园活动。

6月下旬,县疾控中心联合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专家,到我县的高碘和低碘的乡镇小学开展地方病监测和相关知识培训。此次监测全县共抽取10个乡镇,每个乡镇采集40名8-10岁学生家中食用盐样、尿样。检测盐碘和尿碘的含量,并为学生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测量甲状腺容积,计算甲状腺肿大率。

采集的盐样和尿样将由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为科学用碘,防治高碘和碘缺乏病提供依据。

同时,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宣传单以及集中授课等方式,普及科学补碘常识,提高广大师生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和自我防病意识,进一步提升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医务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多媒体展示、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生动地讲解了碘缺乏病、饮水性氟中毒的危害、预防措施。

此次进校园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参加培训的同学对科学补碘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都有了进一步掌握,并通过学生将健康教育知识传递给每个家庭。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