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六措并举助贫困群众就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高洪驰

2020-07-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吕艳华

鹿邑县强化协调机制,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量化责任、加强统筹,六措并举,确保就业扶贫目标任务完成。

建机制,完善政策体系。成立了由人社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的贫困群众稳就业工作专班。印发了《鹿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稳就业(风险应对)工作专班的通知》和《鹿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稳就业“五个预案”的通知》,加强对稳就业工作指导、督查,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为“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保驾护航。

摸需求,确保就业“清零”。抽调60人组成就业扶贫专项小组,深入到全县24个乡镇,逐户逐人开展就业大排查,全面摸清每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重点盘清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收入锐减、影响基本生活保障的贫困户,实施就业援助,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得到就业。全县共排查贫困家庭劳动力未就业7964人,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有就业条件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7964人,就业率100%。与此同时,在上级拨付就业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608人。截至6月底,鹿邑县各类培训机构线上注册培训学习2022人;线下培训陆续开班1086人。

送技能,提升就业能力。深入到乡村、街道办事处,积极宣传有关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广大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对培训政策的知晓率。同时,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以发展家庭服务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家政劳务品牌,开展美容、保育员、中式烹饪、农村实用技术、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员等专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搭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以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为依托,成立招工工作专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宣传发动、引导、安排4000余人到企业就职,其中“多走路”鞋业一家公司帮助就业1300余人。创新搭建“一微三端”线上就业招聘平台(即鹿邑人社、鹿邑人才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河南电视台打工直通车栏目,周口好工作招聘平台,易企秀H5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开展“2020年鹿邑县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鹿邑大型网络直播招聘会”和“就业援助月”等主题专项活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的线上招聘平台。线上共有10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93余万个,实现4.98万余人次参与网上浏览,近2.66万人参加应聘,达成就业意向1.29万余人。

帮返岗,保障就业有序。积极与浙江宁波、金华、义乌,山东威海等劳务输出与输入地信息对接,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根据外地用工企业提供的鹿邑籍农民工名单,主动电话联络,摸清返岗意向,对有返岗意愿人员登记造册;协调卫健部门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筛查,办理健康状况证明;协调交通部门安排车辆,落实“点对点”输送,累计向浙江、山东、广东、江苏等地输送劳动力902人;中介机构累计向县外输送劳动力4000余人;自发组织外出务工劳动力27万余人。

优服务,落实社保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实施缓交保费政策。2-4月份,共落实减半征收社会保险费146.8万元,为78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57.27万元,惠及职工6117人;为符合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的33家企业发放正常稳岗补贴76万元,惠及职工3800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