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师敏杰:调整心态积极应对高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张洪涛

2020-07-03

师敏杰在上课

认真复习

师敏杰在辅导学生

□记者 张洪涛 文/图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尤为特殊,如何让学生在考前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这次高考?昨日,记者联系了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14)班的师敏杰老师。

师敏杰介绍,2020年高考与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除了考试时间的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新高考评价体系的出台。对此,她们学校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也做了适当的调整。在教学工作中,要求学生重视基础知识,回归教材,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对基础知识查漏补缺。精选练习题,每位教师精选试题,出一套完整的高考题和一套选择题专题。最后的冲刺阶段,她们增设了讨论课,学生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

师敏杰说:“长时间高度紧张的复习备考,学生的作息规律不是很合理,这肯定会影响他们的临场发挥。在最后一个星期,我们学校对学生的作息和学习时间进行了调整,使学生的最佳状态与高考时间相吻合。”

高考临近,如何帮助学生缓解紧张压力呢?师敏杰说,从接手高三教学工作以来,她就非常注重对学生心理方面的引导。每天课程结束前的3分钟,她会让学生闭眼静思。学生在静思的过程中,既可以对今天的学习简单做一下梳理总结,又可以对明天的学习大致做一下计划,还可以让学生平静下来,舒缓这一天紧张的情绪。

让学生做一些能让自己情绪稳定下来的事情。每次考完试,都会有个别学生情绪很差,想请假回家,暂时逃避。这个时候,师敏杰会建议他们做一些事情去转移注意力,比如找关系好的同学聊聊天,看一些自己喜欢的杂志,去操场上跑跑步等,等心情平静下来后,再投入紧张的学习中。

除此之外,在紧张的高三学习中,师敏杰所在的学校开设了新闻课、欣赏课及阅读课,一来可以让学生了解国内外的时政热点,人在教室坐,便知天下事;二来可以让学生适当放松,缓解高考的压力。学校还对全体高三学生进行了一次专业的心理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请专业的心理老师进行辅导。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