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喊话考生家长:默默支持就好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吕冰汝

2020-07-03

□见习记者 吕冰汝

“寒窗苦读少年志,韶华不负正当时。”几天后,周口10万多名高三学子即将奔赴考场,开启他们人生中或许最重要的一次答卷。而此时此刻,无数考生背后的家长,心情也难免紧张起来。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周口高三考生的家长,高考在即,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吧。

学习

平常心,疏导孩子压力

刘先生的儿子刘晨(化名)是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平时成绩在班里能排到前五名左右。按照学校计划,春节后本来很快就会开学,但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也让家长们措手不及。“起初也担心孩子成绩下滑,但幸好学校及时进行网上视频教学,班主任也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状态,孩子很快适应了网络课堂,也能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网课期间进行过考试,成绩还算满意,整体来说,孩子的心态还是比较平稳、乐观的。”刘先生还告诉记者,“前几天孩子模拟进考场,听到语音提示时有点儿心慌,我们就安慰他,这很正常,适当的压力可以促进思考,就把它当作一次平常考试就行了。”刘先生说,作为家长,这个时候应该先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才能去疏导孩子的紧张压力。

饮食

听他的,我们尽量去做

一到高考,几乎所有家长都想做好孩子的生活小助手。余阳(化名)是商水县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三的文科生,她的妈妈李女士最近在家全职陪读。“孩子复习得怎么样,咱也不敢问,怕影响情绪。作为父母,学习上也帮不了什么忙,搞好后勤就行了。”关于孩子近期的饮食安排,李女士说基本和平时一样,没啥特别准备,都是一些家常菜,“白天主要是在学校吃,晚上回来加班学习时给她准备点水果。最主要是听孩子的意见,她有什么要求,我们尽量去做。老师平时在学校也都有提醒,备考期间要避免吃寒凉、刺激的东西”。另一位家住周口中心城区的高三考生家长张先生说:“临近高考,学校为了防疫和学生安全考虑,不让家长给学生送熟食了,我们一切听从学校安排,近期也尽量不让孩子在公共场合就餐。”

生活

陪他玩,聊点轻松话题

学校开学后,高三学子的备考生活也步入了正轨。“孩子开学后,我们也放心了,毕竟学校里面有那种学习氛围。”刘先生说到,“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孩子接回家后,陪他说说话,聊点轻松的话题,要是想打打球、运动运动,那就陪他打会儿球。总之,尽量让孩子在回来的这段时间轻松愉快。”对此,李女士也深有同感:“有一次我去接她,在回来的车上,她提到了最近的考试分数有波动,我就告诉她,这一段,能看到你非常努力,不管分数怎样,你尽力了,以后不后悔就行。”其实,就像这几位家长所说所做的那样,高考终归是孩子们的战场,作为家长,默默支持就好。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