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次建房的温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3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刘文雅

自今年3月份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工作以来,分包督导扶沟县柴岗乡的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导人员走村串户监督扶贫工作。

在柴岗乡后李行政村,督导人员了解到一个情况,该村未脱贫户李洪范家里3口人,他本人体弱多病,四级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他的儿子和孙女6年都没有和家里联系过了,现在他自己一个人生活。李洪范家于2015年享受了危房改造,房屋重建费用15000元,并于2017年在“六改一增”政策下,修建了院墙、门楼等,享受改造资金12000元,该帮扶的均帮扶到位。然而,4月14日晚上,因李洪范睡觉前吸烟,引发火灾,家里家具包括1400元低保钱全被烧毁,好在没有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后,李洪范在大门过道将就着住。

听完情况后,督导组成员随即和驻村工作人员一起到李洪范家查看情况,看到现场主屋被烧毁,院内到处是瓦砾……

在了解完情况后,纪检组督导人员当即责成帮扶单位、乡政府和村“三委”尽快拿出重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务必在一个月内落实到位。同时,将该问题登记在册,列入重点关注事项。柴岗乡、后李村“三委”及帮扶单位县信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在建房资金没有着落的情况下,委托本村李新建带队的施工方垫资先行施工。5月18日,房屋完工,共投资11000元,三天后,李洪范搬进了新房内。经多方帮扶,李洪范家里重新配备了床、桌椅、电视等日常必用品。

6月初,督导组收到了驻村工作队发来的李洪范站在重新建成的房屋前拍的照片,照片里李洪范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身后屋内的日常生活用品也看得一清二楚。

“我们要求派驻纪检组的同志在走访中,要注意找问题、抓典型、促整改,把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夯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让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户切实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孟军说。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