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付集镇:小蘑菇撑起扶贫大产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3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争光)走进付集镇于楼村双孢菇种植基地,整齐干净的白色大棚沐浴在阳光下,一股泥土的清香扑鼻而来。在双孢菇种植大棚内,一个个戴着“帽子”的双孢菇从菇床上探出了头,几个贫困群众正在采摘,他们动作娴熟,往下一摁,轻轻一扭,小小的双孢菇就脱离了菇床。

“我在这儿工作两年了。种植基地离家近,上班方便,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是双孢菇让我实现了脱贫。”于桂丽边说边将朵朵雪白的双孢菇放入篮中。

双孢菇菌肉肥嫩,含有较多的甘露糖、海藻糖及各种氨基酸类物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人们常见的食用菌之一。据了解,双孢菇种植以麦草、牛粪等廉价农畜废弃物为主要肥料,混合发酵后拌入双孢菇麦粒菌种,铺在温室大棚地畦上,在温湿度合适的条件下即可长出双孢菇,种植周期为4至5个月。

2018年以来,于楼村围绕“构建蘑菇大村,促进农民增收,以脱贫攻坚为着力点”的工作思路,通过项目学习和考察,统筹谋划、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创新发展,以转型为契机,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峰向种植户提供建棚场地,协调多方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为村民提供了便利条件,极大调动了村民种植双孢菇的积极性。积极争取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将日光温室建设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双孢菇大棚培植成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实现家庭种植产业化。

“双孢菇料理起来很方便,每天进来看看温度湿度,打扫打扫,采菇的时候麻烦点,我忙不过来就雇人来采摘。双孢菇销路广、产量高,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一公斤双孢菇卖6元左右,一平方米种植面积年产值近100元,一个大棚种植面积约1000平方米,年收入近10万元。别小看这小小的蘑菇,我致富都靠它了。”种植大户刘向前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于楼村已经建成近20座高标准双孢菇大棚,带动周边10余户贫困户就业,产量达60万斤。这小小的双孢菇现在已成为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希望。今年年底前,我们还要争取再建十几座大棚。”刘峰说。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