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烩面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3

李玉坤

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原人,十分喜爱传统风味美食——烩面。

可别小看这个 “烩”字,细品起来,你会发现它很有讲究、包罗万象。不过是一碗烩面,所有的玄机都在“烩”字里包含着,包括配料、熬汤等最精华和核心的秘密。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尽管都是中原地区的烩面,也分为多个种类,比如郑州烩面、原阳烩面、 周口烩面、南阳方城烩面等。就周口市而言,也有本地老式烩面、扶沟烩面和鸡丝烩面之分。同为烩面,却能在各地钟情的烟火气息中演绎出不一样的做法,这大概就是烩面的魅力所在。

大体上讲,烩面以羊肉为主,刚才提到的鸡丝烩面是个别现象。从口感上讲,我个人比较偏爱本地老式烩面。这种烩面与郑州烩面、滋补烩面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鹌鹑蛋和木耳、黄花菜,就是简简单单的高汤、羊肉、海带、面片。不张扬、不繁琐,在低调中保持着恒久不变的传统美味。

没有哪一家烩面馆早上开门,所以烩面以中餐、晚餐的形式出现在饭桌上。听戏听腔,吃面吃汤。烩面的精髓有二,一曰汤,二曰面。 新鲜的羊排、羊蹄骨放进大铁锅内,大火猛攻、文火慢熬,火候的把握是每一位烩面师傅必须掌握的技能。从生到熟很简单,但要熬出美味,是真考验技术。

水火相融的妙处,是可以把羊骨中的磷酸钙充分激发出来,进而溶于原本清淡的水里,着以八角、桂皮、香叶等大料,最终形成香而不腻、浓而不烈的醇厚高汤。热气腾腾的羊骨高汤,是没有膻味的,或者说,师傅们在熬制的过程中采用技术手段杜绝了膻味,真正盛碗上桌的时候,散发出的只有浓淡相宜的骨汤味。

我偏爱的本地老式烩面,汤、面分离熬煮。一锅高汤,可以持续熬制几个小时,叫原汤。下面是另一口锅,里面只烧清水,水开则煮面。然后在碗中放入咖喱粉等调料,把原汤和开水按照一定比例调制成二汤,成熟的面片放入碗中翻搅,把碗底的调料均匀溶于二汤之中,一碗上好的烩面才算成型。

老师傅不仅深谙熬汤的技巧,更注重于面粉材质的挑选。他们的口感甚至要比食客挑剔,哪种面粉做成的面片更筋道,他们了然于胸。在机器作业尚未普及的数十年前,老师傅手工和面讲究“三光”,即面光、盆光、手光。他们认为只有达到这样的效果,最终做成的烩面才韧性十足、嚼劲丰盈。

我对烩面的记忆,是从十多岁开始的。那时我在镇上读初中,在集镇一家鸡丝烩面馆花两元钱吃了一碗烩面,便觉得真是人间美味,从此对烩面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到市区读大学,烩面伴随了我整个大学时光。在七一路南校区的时候,出门向西,工农路拐角不远处有家老式烩面馆,据说老板是附近城中村的人,经营烩面馆已有些年头了。我记得当时饭店里有七八个伙计,老板是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人,嗓门很大。有食客入座,他便冲小伙计喊:“再来一大碗!”只见两三个伙计不停抻面,靠着胳膊的伸缩张扬把原本宽厚的面片拉扯成又薄又细的片状,然后丢进翻滚的开水里煮面。另外两三名伙计摆碗放入底料调制二汤,剩余的小伙计盛面、端桌。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干净利索,把羊汤烩面演绎得恰到好处。

后来,学校搬迁至文昌大道的北校区,当时尚处郊区,想吃上一碗美味的老式烩面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门口也有几家经营烩面的餐馆,却吃不到那种老式烩面熟悉的味道。那时的我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当助理编辑,每月可以领200元左右的稿费,这便给我吃烩面打下了经济基础。一大碗烩面不过3元钱,每天吃一碗,每月也不足百元。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还跟着宣传部老师“蹭面”吃。如今已担任校级领导的一位恩师,当年对我照顾有加,有时候加班错过了饭时,他便带我去门口南边的某个小饭馆吃烩面。于烩面之间,师生情谊渐浓,想来也是另一种收获。

除了喜爱烩面的味道,我其实也比较钟情这种食物的快餐式烹制方法。煮面、调汤、上桌,等上大约10分钟,就可以品尝到热气腾腾的烩面,我觉得再没有比这更快的主食了。直到多年之后和某县宣传部一位朋友聊起烩面时,他突然启发了我喜欢烩面的另一个理由。他说,喜欢吃烩面的人都是穷日子过惯了,烩面有肉、有面、有菜、有汤,花几块钱就能吃上,省钱省劲,是味蕾最容易得到满足的一种食物。这话我至今记得,表示赞同认可。

在这座城市,我曾经无意或者刻意间,吃遍了那几家在人们口中经常提到的老式烩面。谈不上谁家正宗,我觉得各有千秋。有的在汤上下功夫,有的在面上下功夫,大致口味相同,但细品之下还是有所区分的,所谓大同小异、仁者见仁。热气腾腾的烩面上桌,撒入辣椒面、滴进香醋搅拌均匀,顺着碗沿先喝上一口浓汤,用舌尖品味骨汤和调料相融带来的鲜美,再用筷子挑起面片送入口中,在牙齿碰撞间寻找面片独有的弹性和韧劲,汤、面混合入腹,便完成一次和烩面的相约。它无需富丽堂皇的空间,我更喜欢钻进街头老店,于嘈杂中找一处角落入座,和形形色色的人们一起,追寻一碗简单朴实的烩面。我想,这应该是最接地气的一件事情了。

人间烟火千般好,我却独爱吃烩面。在我看来吃烩面已经远远超出了饮食习惯的范畴,应属于一种对城市餐饮文化的追求。雅可品茗,俗可吃面,雅俗共交融,方为真性情。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