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防、物防、技防”共建学生安全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7-03 10:23:10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王新建)校园安全稳定是社会安全稳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广大师生人身及财产的安全,也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6月18日,全市召开学校安全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少青在会议上指出,学校安全工作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位,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发现隐患苗头及时弥补;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做到人员培训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技能运用到位,树立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强化安全演练,树立安全意识,形成校园、社会、家庭同步推进的局面。

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稳定,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就无从谈起,教育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实现也无从保证。

夯实学校安全防护基础要抓好学校“三防”建设。一是加强人防。配齐配强专兼职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业务素质,遇见违法犯罪行为,能迅速使用防卫器械先期处置。二是加强物防。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安全设施到位,安全防护用品齐全。特别是要结合学校周边治安特点,按要求建设必要的隔离栏、减速带、升降柱等安全防控设施。三是加强技防。对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消控、报警等全覆盖,并与当地接警中心联网,实现一键报警,有苗头及时掌握,有事故及时处置。

要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融合,让学生从小牢记基本安全常识,通过案例教学,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主动远离危险环境。在教学中要适当增加反欺凌与暴力、反性侵、防范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等内容,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防范意识。

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尤其是在中考、高考前后等关键节点,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加强安全应急演练。把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地震、防水灾、防火灾、防校园伤害等作为重点,通过综合演练与专项演练相结合、全校性演练与区域性演练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能力。

[ 责任编辑:张鲁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