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20-07-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段佰威

盛夏时节,田野里一片碧绿。昨日,记者来到项城市李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田间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挥锹填土干得火热。


“现在施工的是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647万元,涉及李寨镇后韩、李寨、东薛、庄王、张庄、太阜店、勤俭等7个行政村,总规模17000亩田地。”项城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建军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为加快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项城市把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始终把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李寨镇是项城市2019年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之一,计划新打机井及配套183眼,新建桥涵70座,硬化田间道路13.06公里,新建变压器台区19台,架设高压线路6.18公里,铺设地埋输水管线84.6公里,道路植树10000株,着力打造产业兴、乡村美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据了解,该项目以节水工程、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重点,通过路、树、井、泵、管道多种措施综合治理。项目完工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1.7万亩,年节水量29.92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25%,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0.5万亩,道路通达率100%,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5万公斤,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5582户,直接受益农业人口15000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1490.36万元。

“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是对我们村农田基础设施一次大的改造提升,对农业生产来说,奠定了农业丰产丰收的根基,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项城市李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告诉记者,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中央、省、市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夯实农业基础、补齐农业短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去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我们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四制”要求,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以优质合格的工作业绩,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德政工程、惠民工程。”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俊民表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