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水利局:筑牢廉政屏障 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20-07-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近年来,项城市水利局狠抓水利廉政建设,把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贯穿到水利建设的全过程,以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为全市水利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根基。该局本着教育在前,防范在先,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原则,把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纳入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的全过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水利系统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警示录》教育片和参观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有针对性地促使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强化责任,廉洁办事,增强了党风廉政教育效果。

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树立水利良好形象。该局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制度,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工程安全。严把质量关,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督。严把安全关,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范,采取有效措施,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严把资金关,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内部审计,严禁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把验收关,对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坚决不予验收,对质量存在问题的工程坚决予以反工,并严格按照验收程序组织好工程各个环节的验收工作。

落实廉政责任制度,积极推进监督执纪。该局建立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制度,以制度为保障,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坚持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做到对重要工作集体部署、重大问题集中过问、重点环节互相协调,积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化。真正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和引导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制度防腐的意识,知戒惧、守规矩,知红线、守底线,推动水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施纪检监察监督,强化水利风险防控。针对近年来水利投入大幅增长、水利建设大规模展开的实际,该局始终坚持水利工程建设实行纪检监察全程跟踪监管督查制度,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立项、实施、采购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对水利工程建设设计变更、资金拨付、工程监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监察,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做到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章可循。同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严格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实施全过程的跟踪审计,从源头上保证了水利工程建设的优质、高效、廉洁,有效防止和杜绝了工程腐败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