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暑期防安全隐患 安全课上到校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人工呼吸是使溺水者恢复呼吸的关键步骤,应不失时机尽快施行,且不要轻易放弃努力,应坚持做到溺水者完全恢复正常呼吸为止。”近日,我市小学生即将迎来暑假,“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周口市七一路二小和郸城县虎岗乡小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小学生活泼好动、安全意识不强、判断危险能力不足。”周口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峻峰说,每年暑假,几乎都有学生溺水以及其他安全隐患事件发生,普及小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他们应对和预防意外伤害情况下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迫在眉睫。



“将伤员抬出水面后,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


活动现场,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团队医护人员通过模拟教具对溺水施救环节详细讲解。


2个小时的安全课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医护人员从如何防范溺水、人员溺水时的表现、如何自救和正确施救以及上岸后如何完成急救的“黄金四分钟”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溺水的相关知识,并利用心肺复苏模拟人、人工呼吸假人等道具开展了现场的急救演示,活动中,同学们还现场体验了如何做心肺复苏等急救。

“以前只知道遇到溺水的上岸后要做人工呼吸和按压胸口的心肺复苏,但具体怎么正确做,不是很清楚。”一位高年级的学生表示,今天这一堂课长了好多知识,自己一定会把急救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