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觉践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3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运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制度优势。

第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本质要求。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目标是实现全党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现在,我们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第二,要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途径。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和组织纪律性的重要标尺。在工作中不请示、不报告,是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不请示报告的干部,党组织要格外注意,可能就是要出问题的前兆。完善这个制度,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第三,要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决定。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决定,是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核心机制。民主集中制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要实现科学、合理而有效率的目标,在集体决定重要事项时,做到科学决策很关键。一是要深入调研。了解全面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准确理解政策规定和有关精神,认识和把握工作大局。二是要充分讨论。注意不先入为主,鼓励从不同角度充分地发表意见。注意着眼全局,争取形成最大共识。注意严明纪律,防止会上不说,背后乱讲。三是要及时决策。注意发现和提炼有价值的意见,概括各种分散意见,切实把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避免议而不决。

第四,要落实个人分工负责。落实个人分工负责,是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有责任对分管领域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有责任在集体决定后严格执行和有效落实。一是增强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自觉贯彻落实集体决定,防止决而不行、无人负责。二是注意结合实际。执行集体决定,不能自作主张、各行其是,也不能简单机械。遇到特殊情况时,要及时请示报告,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三是树立全局观念。注意维护领导班子权威,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注意加强沟通协调,拾遗补缺。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注意了解和掌握执行集体决定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偏离轨道,防止抓而不实。(史金龙)

(来源 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