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德才兼备的合格干部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晨曦

2020-07-0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孔子在《周易·系辞下》中有言:“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无才之人,不能得到重用,因为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无德之人更不能委以重任,因为品德不端者职务越高、平台越大,其造成的危害就会越大。

或许有人认为,干部的德比才更重要,只要够贤德,能力不足也无伤大雅。诚然,德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行之要,是社会发展、和谐安定的关键,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硬。一名干部,如果只有工作能力,但德行缺失,必然得不到群众的认可。但如果光有品德而能力不足,同样称不上合格的干部。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名干部如果缺少干事创业的能力,碌碌无为、少有建树,难免被百姓诟病为庸官、懒官。

唐玄宗开元年间有位宰相名叫卢怀慎,他虽清正廉洁,不搜刮钱财,但在政务上却毫无作为,是个典型的无为官员。任职期间,他把事务都推给同殿为相的姚崇,自己则概不问事,姚崇说什么就做什么,当时人讥笑他为“陪吃宰相”。武则天时期还有一位叫苏味道的宰相,他出任宰相9年,却不能在政务上有所建树,只是一味阿谀、圆滑于君臣之间,屈从附会,人称“模棱宰相”。

与此相反,心忧百姓的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做出流芳千古的事迹。郑板桥在任范县、潍县知县期间,重视农商,体察民情,经常头戴草帽、脚蹬草鞋,不骑马不坐轿,深入民间察访疾苦。任职潍县时,更是顶着违反朝廷律令的压力开仓放粮,缓解严重饥荒,救民于水火,在点滴中诠释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留下了赫赫声名。

德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备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在素质和条件。提升党员干部之德,要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碑,时刻牢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守纪律讲规矩,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将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铭刻在心,切实扛牢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牢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用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警告自己,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才是一种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作内容也日新月异,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才”的提升才能胜任工作。这就需要提升学习意识,要切实加强理论水平、业务技能、管理能力的学习,多向领导、同事、群众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还要增强实干意识,坚持以实干为荣,以“无为”为耻,以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为最大快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德和才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是缺一不可的因素。相比而言,才不够,可以学,德不行,很难补,所以要把德放在首要位置。只有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才是我们党培养的核心,只有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才能在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