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务平台有“名”更要有用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朱永华

2020-07-06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区政府办事平台的名称,引起网友纷纷跟帖,许多政务平台的命名都很有新意。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的叫“粤省事”,安徽省的叫“皖事通”,江西省的叫“赣服通”,广西区的则非常朴实,叫“壮掌柜”……

严格意义上讲,不少地方政府办事平台取名采用这种“谐音”方式,将地方简称或特征融入其中,使得平台名称朗朗上口,又蕴含了公众期许和平台追求,公众乐于接受、便于理解,对其普遍持欢迎态度。因为这种“诙谐幽默”的政务平台命名方式确实显得非常接地气,也把建设服务型政府和为群众办事的宗旨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人们欢迎政务平台的“谐音梗”,更期待实际服务更有“料”,真正做到由“群众跑腿”变成“数据跑路”。

现实中,很多政务办事平台给群众办事带来了便利,但也有少数政务平台“好看不好用”,有些具体办事项目点击进去,要么一片空白,要么是群众“找不到北”,页面设计复杂,非经过“专业培训”很难熟练操作,还有的专业术语设置过多,影响了普通办事群众体验感。因此,政务办事平台不仅要把名称起得通俗易懂,更要给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才能算真正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