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难忘师生情

来源:

作者:

2020-07-06

■施保德

今年端午节晚上,我和原扶沟六中同班同学张建伦、苏雪梅、郭桂真4人,非常荣幸地与高汉山老师的夫人魏老师及其子女见面并共进晚餐。魏老师现居周口,这是她在子女陪伴下专程回扶沟的。我们在扶沟六中上学时,高老师与夫人魏老师不在一个学校教书,所以除苏雪梅外,我们3人都是第一次与魏老师见面。魏老师是我们的师母,虽已85岁高龄,但身体精神都很好,尽管稍有耳背,依然谈笑风生。大家都很高兴,共祝师母健康长寿!

1965年9月,我在支亭高小毕业后考入扶沟六中,我们那一届学生,算是“老三届”中最后一届初中生。开学后,我到距家20里开外的扶沟六中所在地湾赵读初中,高汉山老师是我们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那时我不满14岁,和班里的同学大都是第一次远离家门。生活很艰苦,我们都是自带熟食,喝水啃干馍,3天过后,烙馍发霉,心里难受,免不了想家落泪。高老师就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让我们扯根绳把馍晾开。他还把自己的铺盖搬到我们男生宿舍,晚上同我们一起住。这让我们感到了温暖,感到老师特亲。

1968年夏,我们三届班级的学生一起毕业离校,上山下乡,各回各家。严格说,我们不叫上山下乡,因为我们是有家有门的农村学生,不是城里的知青,只能说是回乡务农。我们与相处了3年的老师分别,从此各奔东西,中间曾询问过老师的去向,也听说过高汉山老师已经去世。这次与师母见面,证实了高汉山老师已于1981年病逝,算来已近40年。离校一别,竟成永别,痛哉、哀哉、悲哉……

我把见到老师家人的信息和照片发给了同班同学,他们看到后,纷纷回复:祝福师母健康长寿!远在洛阳的张道清同学,写了一段话发给我:“今凌晨3点多醒来,习惯性看枕边手机。看到保德同学发的短信和6张照片,十分惊喜,即忆起我们上中学时期的班主任高汉山老师,好多往事涌上心头,心里一酸,泪流满面。”

此时此刻,我回复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体会至深。高老师人品好,心系全班同学,敬业,做到了为人师表。高老师代数讲得非常棒,通俗易懂,我常年用于工作的实践中。感谢高老师,学习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想念恩师高老师!”我的几位同学见到高老师的亲属,向高老师的夫人魏老师问好:“您是当之无愧的师母。祝福师母全家快乐,身体健康!”

我把同学们的祝福转发给高汉山老师的小儿子高利民,他和我们一样心情激动。他说:“各位学长对家父及家母尊敬、爱戴、感恩、祝福之情意,小弟我代表家人悉数收下。但礼金恕小弟不敢枉取。这次相聚,大家一起忆起50余年前湾赵中学学习生活之场景,家父生前音容笑貌仿佛又清晰浮现眼前,谆谆教诲再次回响耳畔。大家手拉手一路走来,回望过往峥嵘岁月,虽艰难坎坷,但更收获满满、幸福满满、回忆满满。从各位师兄姐妹的言谈话语间、追思回忆中,我真心感受到家父一生平凡而伟大,沉默而有力量,不愧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我们心里的好父亲,良好家风的践行人。”

85岁高龄的魏老师——我们的师母,从见面到离开一直难掩喜悦之情,餐后回到家中,亲自动笔写下一首诗转与我们:“2020端午节,亲人相聚乐无边。学生四人共晚餐,说说笑笑忆当年。好似春风暖心田,百年陈酒醉当晚。弟子不忘师生情,万金难买情系牵。所送现金我不要,谢谢诸位报恩田。尊师爱生是国教,我们共把责任担。传统文化往下传,感动得我泪涟涟!”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