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埔军校生宋振中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郁

2020-07-06

我和宋振中相识于1995年的西华县姓氏文化研究会上,相聊多次成忘年交,他邀我参观他的书房,欣赏他收藏的字画。当时他除了读书练字写文章,还要侍候卧病在床几乎不能言语的妻子。书房案头摆放着一本《黄埔军校同学名录》,在1374页上有:宋振中,河南省西华县人,第二十一期。他给我讲了他进出黄埔军校及毕业后的经历。

1943年,宋振中随任军职的父亲,在安徽阜阳的国立二十二高中就读,目睹了日军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产生了强烈的抗日决心。第二年秋,宋振中考入黄埔军官学校设在阜阳的抗日干部训练班学军事,属黄埔军校第十九期。当年底,抗日干部训练班撤销,训练班官兵奉命步行一个多月,穿过日军封锁线到湖北省均县的黄埔军官学校第八分校续学。

1945年3月,日军发动豫西鄂北会战。为阻止日军西进,宋振中和全校官兵在襄河西岸修筑工事,准备与日军作战,守卫河防月余,因日军未敢渡河西进而重返学校。7月底,黄埔军校第八分校奉命合并到第七分校,宣布宋振中这一批黄埔生为第二十期。8月,日本投降。10月,宋振中随第八分校行军一个月,经过八百里秦川的关中平原,一直走到西安南四十里王曲镇的第七分校,并入黄埔军校第二十一期,宋振中到辎重科深造。

在第七分校他认出了一位同学是同村的金元臣。金元臣知道他是同村又有文化的小弟后,非常高兴,经常鼓励他学好军事,多次鼓励他出国深造,争取到美国军校学习现代化军事。

1947年9月毕业,宋振中被分配到国民党胡宗南部队的整编三十六师任汽车排少尉排长,后任中尉副连长。

1949年9月,宋振中任第三军军部警卫连连长,时年21岁。10月,胡宗南部队从陕西南下守卫成都。12月下旬,成都战役打响,在保卫城都外围的部队先后起义的情况下,国民党决定放弃成都,就在部队离开城都西进的第一天夜里,宋振中发现军长盛文携黄金逃跑了,消息传开,全军官兵放下武器停战。

宋振中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到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的西南军政大学学习,任连文书、学习主任委员,期间发挥绘画特长,出了不少宣传全国解放的绘画墙报、特刊。

令他想不到的是,在军政大学他又遇到了一直没有消息的金元臣。他告诉我说:“元臣大哥还是和以前一样照顾我,安慰我不要想家,要好好学习、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可是他再也不提让我出国深造的事了。”

半年的学习结束后,宋振中被安排留校工作,但他思念家乡、想念父母,申请回乡。1950年9月,他和金元臣一起回到西华,当了教师。

2013年,县政协会议期间,我们闭门闲聊。当宋振中讲到小时候在红花集上教会小学时,我捕捉到了一个写作题材:上世纪30年代,在西华偏僻的农村竟有教会学校,教师是基督徒,德国、美国的传教士常去那里巡视讲学。这样的第一手地方史料应记录下来,不能人走史亡。我当即由闲聊转入采访。

写稿过程中,我曾两次去宋振中家补充采访。老人深情地回忆了教会小学师生、同学之间的深厚感情。讲到他84岁时联系上70年前分别的同学郑雪英时,老人激动不已、为之唏嘘。

郑雪英是跟着父母到红花集上的教会学校读书的。她的父亲郑永田是基督徒,教宋振中班的课。1939年暑假,郑老师一家离开了红花集。直到2012年,机缘巧合,郑雪英与宋振中竟通上了电话,他们都激动得哽咽难语,又相互祝福。以后更是经常电话联系,郑雪英常从天津给宋振中寄书寄药,还给他年幼的孙辈寄送儿童书刊、衣服等。她问宋振中后来学校师生的去向,问学校的房舍是否还在,宋振中一一回答。当郑雪英问及别后的同学时,他答:“咱班除了咱俩,都不在了,年龄最大的潘丙寅同学,参加了新四军,牺牲在了抗日战场上。”

2014年第二期的《河南文史资料》刊登了我写的《在教会福音堂小学读书的回忆》。

接到宋振中逝世的讣告,我赶往红花镇刘庄他的旧居吊唁。紧挨大门口外,倚放着河南省黄埔同学会敬献的花圈。

宋振中曾详细给我讲过西华县、周口地区召开黄埔生校友会及成立河南省黄埔同学会的经过。

1987年,西华县第一次召开黄埔军校同学会,宋振中还不到六十岁。他协助县委统战部、县对台工作办联络人员登记造册、起草文件,尽力为召开大会做好准备工作。7月,健在的34名黄埔生在县城第一次相聚。11月,召开周口地区黄埔军校生校友会,每县去1名黄埔生代表,他与县对台办领导与会。西华县当时的黄埔生是全地区的三分之一,会上推举联络员,由宋振中和郸城的一名代表担任。

1990年,成立了河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宋振中和其他4名黄埔生代表周口地区与会,后任河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

西华县黄埔军校生的校友们,每年到县上相聚开一次会,县领导莅会接见。1992年相聚后,因病因殁而曲终人散,再也聚不起来了。

2010年,宋振中跟我说:“西华县首次开黄埔同学会后不到一年,奉母镇的宋国忠先走了;成立五年,金元臣等16人俱归道山。可真是‘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啊。现在所剩6人,也不是‘晚霞尚满天’,生活难以自理的4人中,有2人久卧病榻。最后,他笑着说:‘依我看哪,西华县黄埔军校校友们,再次相聚已为时不远了。’”

10年又过去了,宋振中作为河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的理事已赴道山会友,愿他此别远行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