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集镇的故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刘均生

2020-07-06

太康县张集镇,古称邱岗集。想当初的邱岗集是按县城的框架建设的,既有东、西、南、北四条主要街道,又有四门、四关、四门楼、四座桥。后来,北关改为韩庄村,南关改为现在的董庄,西关改为小寨,东关改为现在的冯庄村。当初逢集、逢会在东西大街,最热闹繁华的是西寨门口,因为西门有远近闻名的关帝庙和八步三拱桥。

当时,西寨门口的关帝庙规模宏大,庙西侧通南北向的运粮河,河上有一景叫八步三拱桥。关帝庙门前立有三管玲珑石碑,碑座有三个个头庞大的石龟,现在还有一个残缺的石龟在西寨门口搁着,足有几吨重。后来,三管玲珑石碑修桥用了,三个石龟中的两个烧石灰用了,现在还在那搁着的断头龟由于当时说是灵龟,没谁敢动,就在那歪着。

八步三拱桥也是当时邱岗集一景。西门外运粮河上的八步三拱桥,每拱八步,拱拱都可行船。由于年代久远,黄河不断泛滥,造成河道淤积,河废桥没,八步三拱桥也淹没在历史长河中。如今,西门外的坑塘村民在挖藕时还能挖着船桅杆哩。

张集镇是个古镇,文化厚重,深挖历史,还真有不少故事呢。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