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二论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7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县域经济如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大道至简,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把握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辩证关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把握发展成果和民生改善互促关系。

省委、省政府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出台了《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意见》指出,到2025年要实现“三高四提五突破”的发展目标,打造一批产业先进、充满活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所谓“三高”,就是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二三产业的比重增幅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所谓“四提”,就是提升县域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和基础设施水平。所谓“五突破”,就是推动各县(市)在构建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科技创新、城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等5个体系上取得全面突破。

很明显,这个《意见》既体现了千方百计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速度的迫切愿望,又明确了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并重的重大原则。当前,我市县域经济发展面临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后劲不足等问题。形成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曾经过分看重眼前利益,总想着短平快,不愿意谋划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在招商引资压力之下,有的县市区过于心急,信奉“剜到篮里就是菜”,以致项目引进把关不严、摆布混乱,“集”而不“聚”、以“堆”代“链”现象比较普遍,可替代性强,后续发展乏力,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吹响了我市县域经济“二次创业”号角。谁能站在时代潮头激流勇进,谁就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要牢牢把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中奋勇争先、赢得主动,在用好重大政策机遇中积极谋划、赢得支持,在放大自身优势机遇中找准定位、谋势蓄势。要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由“速度领跑”向“质效领先”的跨越。要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要善于从危机挑战中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在识变应变中挖掘优势、厚植优势,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勇探新路,在三川大地上谱写新时代县域发展新篇章。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