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放心工程”打造千里惠民水脉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7-07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引江济淮工程安徽亳州供水段近日试机成功,意味着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引江济淮工程局部开始发挥效益。随着这一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向前推进,千里水脉将润泽皖豫大地,造福淮河流域。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排涝等综合利用。其中,工程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供水将惠及安徽、河南两省5000多万人口。

1950年开始的淮河治理是新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第一个大工程。70年间,淮河儿女艰苦奋战,在这条“最难治理的河流”上谱写了一曲治水壮歌,从而使淮河流域总体防洪标准得到明显提高,流域面貌发生历史巨变。

当前,我国进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淮河治理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千里江水北上,将成为一条解渴皖豫的输水线、经济发展的富民线、改善河湖的生态线。它不仅有利于改变淮河中游水资源短缺的状况,而且将改善巢湖、淮河水生态环境,并增添一条重要的南北水运黄金通道,为工程沿线地区的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和巨大活力。  

工程千秋业,质量一线牵。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指引下,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必须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着力提升建设管理能力,狠抓质量安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管,不断改革创新,推进工程沿线生态保护建设,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顺利进行,让这项战略性工程成为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放心工程”。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