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种好红梨红利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7

“靠着这只小红梨,家里盖了新房,开着轿车奔小康!”

7月3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湾乡红旗村,村口的一个“陕州红梨”代购点,排起了长长的送梨车队。村民张灯勤的三轮车上装满了红梨,等待分拣、装箱。

张灯勤今年66岁了,是红旗村第一批种植红梨的农户,最多的时候种了13亩,平均亩产量6000斤,每斤红梨贵的时候3块多钱,便宜时也得两块多,仅仅种植红梨,每年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靠着这只小红梨,家里盖了新房,开着轿车奔小康!”张灯勤的小康生活简单、直接。

在红旗村,家家户户都像张灯勤这样,靠种植红梨过上小康生活。

红旗村原来以苹果种植为主,因为海拔只有600多米,昼夜温差小,生产的苹果品质不如其他乡村,且当时苹果产量过剩,卖不上价钱。2001年,村“两委”决定调整种植结构,村党支部书记朱春建带着技术员去山东果树研究所考察学习。

在山东,朱春建无意中发现了一棵精心保护的梨树,专家说是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考密斯”,可以在红旗村试种。他又到郑州果树研究所咨询,并在郑州一家商场花了160元买了两个“考密斯”,拿回来让村民相互传看。

红旗村先组织干部、党员带头种植,发现这种红梨非常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病虫害少、好管理,而且不分大小年,产量稳定,6月中旬上市,上市早、市场价格高。看到种植红梨的效益这么好,村民们纷纷跟进。

“这种梨果皮鲜红,汁液多,味酸甜、微香,深受我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客户喜爱。每年6月13日左右采收,7月15日左右结束,其间客商蜂拥而来,在村中设立了20多个代购点。”朱春建说。

经过逐年推广种植,目前红旗村农户种植红梨超过2400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华夏红梨第一村”。2017年,“陕州红梨”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电商平台推介,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年,“陕州红梨”通过评审,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