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美好生活花中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7

“没想到白菜花这么好看,在这花丛里干着活,心情也美得很。”

韩随定的脸上似乎整天都带着微笑,他经常对人说:“活了半辈子了,心情从来没像现在这样美过。”

两年前的韩随定可不是这样的,那时他还是济源大峪镇曾庄村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因为一场车祸花了不少钱,加上两个正上学的孩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他整天愁眉不展。

曾庄村是一个位于王屋山腹地的小山村,地无三尺平,零碎的小块地即使全部种成粮食,也常常因为天气、地势等原因,产量始终上不去。

让韩随定没有想到的是,在村民眼里这种远离平原、四面环山、如置“碗底”的地理“劣势”,在有些人的眼里却是天然优势,并能将这种优势最大化从而改变村里人的生活和命运。

作为一家专业进行蔬菜制种的农业企业,济源绿茵种业看中了这里的地理条件,正是四面环山的天然屏障,使曾庄村成为一个发展蔬菜育种的理想地方。经过动员培训、示范带动以及订单回收、公司代管等宣传,村里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了种植“革命”。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2016年韩随定在自家5亩土地上种上了白菜、萝卜、甘蓝等蔬菜,期待着半年后这些技术人员口中的“金种子”能为自己带来货真价实的钞票。

来年春天,让韩随定首先没有想到的是,自家白菜地开出的花儿一片金黄,猛一看还以为是油菜花。“没想到白菜花这么好看,在这花丛里干着活,心情也美得很。”全村几百亩金黄的白菜花也让曾庄村一下子美成了王屋山中的“小婺源”。

经过精心打理,收获后的白菜、萝卜、甘蓝等种子,更让韩随定喜出望外,白菜制种每亩单季收入达到4000元,甘蓝制种每亩单季收入竟然高达8000元。这还仅仅是一亩一季的收入啊,小算盘一拨拉,韩随定的心里已经乐开了花。

如今的韩随定已经甩掉了“穷帽子”,每当他置身花海精心侍弄那几亩蔬菜育种的时候,常常忍不住哼几声自编的小曲:“你问我小康生活怎么过,我说美好的生活‘花’中过……”(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成利军)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