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家家争当文明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7

“啥才是真小康?俺如今最看重的是这个!现在全村99%的家庭都是文明户。”

“小康长啥样?请看南里庄!”

“人人有活干,家家是股东;年年有分红,户户有汽车!”7月4日,正在对照新标准、忙着“认领”文明家庭的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村民牛荷婷打开了话匣子:“要说吃、穿、住、行样样齐全就是小康,那俺南李庄早就小康了!早在十年前,全村351户,不论穷富全都住上了像别墅一样的复式楼房!”

“俺南李庄人早都不用为钱发愁了。我是社区瑜伽馆的教练,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丈夫买了辆大货车搞运输,收入比我高,公公65岁了,还在村里上班,村集体还有年终股东分红,算下来俺家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村民李肖指着自己家的“文明家庭”荣誉牌说,“啥才是真小康?俺如今最看重的是这个!现在全村99%的家庭都是文明户。”

南李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萌毅自豪地说,南李庄村原本属辉县最穷村之列,2010年以来,在河南孟电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3.6亿元,建设了新社区、敬老院、学校、建材市场和农贸市场,一举解决了村民盖房难、增收难、养老难等问题,实现了村集体年收入1500多万元。

2015年,南李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后,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就考虑,光物质上小康了还不够,如何让群众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能“富”起来。村党支部决定,从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着手。符合标准的文明户越来越多,全村的精神文明创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省内外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7月2日,新乡市“星级文明户认领制”现场推进会就在南李庄村召开。

每天都要参加义务巡逻的牛荷婷,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南李庄”平台,让记者看她当天的积分排名。她说,“积分争先不是目的,但通过平台积分我找到了为村民服务的存在感。”

“搭建智慧平台,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就是要让全体村民富而思源,感谢党恩,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让群众过上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生活。”范海涛说。(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永乐)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